Logo

公益網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公益網 公益網首頁

募款用途

囝仔未來
期盼透過本計畫推動,邀集社會大眾關注在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下,對於台灣及世界有關兒童身心健康教育的議題及需求上,以人道(本)為出發點,期盼讓世界更美好。

公益目的

1
本計劃為籌措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2024囝仔未來」有關國內外兒童身心健康發展計劃。
從台灣出發,與全球非營利組織合作,保障各個囝仔擁有美好未來。
CSI-TAIWAN以人為中心,由台灣的「健康人文講座」、「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推廣」、
「慢飛天使音樂治療」到海外兒童各項身心健康計劃及人道援助,
支持兒童、兒童照護者、社會大眾之能力提升和協助,
期盼台灣加入國際兒童身心健康與權利發展的行列,達到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計畫將邀集社會大眾關注在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下,參與台灣及世界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議題,以人道為出發點,一起讓世界更美好。

『2024囝仔未來』預計達成目的

2
(一)舉辦健康人文講座:協助提升台灣社會兒童照顧品質,
      及提供更安全的兒童生活環境。

 

(二)推廣兒童永續發展目標:
     提升兒童、兒童陪伴者、社會大眾對於永續發展與兒童權利之認識與參與。

 

(三)提供海內外兒童身心健康發展支持:
     給予兒童營養健康、衛生醫療、教育照護、
      音樂治療等發展支持,實現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四)人道援助:
      補助柬埔寨貧困家庭兒童醫藥費用。

工作內容及服務對象

3
CSI-TAIWAN的計劃由兒童營養補充計劃開始,逐漸將兒童健康涵蓋到兒童發展等多項計劃。
除了海外計劃,亦希望在台灣增加社區家庭的兒童健康照顧能力及推廣人權,
兒童權利及全球永續發展的理念。

 

壹、國內計劃
一、活動服務對象:18歲以下兒童及其主要的照顧者。
二、服務內容:
(一)健康人文講座:兒童是人類社會中最弱勢的群體,
保護兒童擁有良好的身心健康成長,關乎整個社會未來的發展;
兒童照顧是整個社會的責任,尤其照顧者在兒童健康的認知及學習攸關兒童成長的品質。
鑑於社會需求,CSI-TAIWAN舉辦常規性健康人文講座,邀請各方專業人士演講。
講題包括身心健康發展、急救安全、兒童權利、親子關係、永續發展等不同議題。

 

(二)慢飛天使音樂治療計劃:
全額補助身處經濟弱勢家之2.5歲-12歲身心障礙兒童接受音樂治療。
讓照顧者有短暫的休息時間,並經由音樂促進身心障礙兒童的自我表達與探索。

 

(三)親子共讀空間:
為使二手童書充分使用,以及一些捐贈的二手童書太多中文不適合運送海外讓貧困學童閱讀。
協會將尚未運送海外的童書及協會辦公室空間做簡單整理/整修後,開放讓家長與孩子一起共讀。

 

(四)志工服務:志工參與二手童書整理、居家二手童書翻譯、單日活動服務,
藉由感受與同理他者的需求,實際關懷與為人服務,了解多元的生活環境和世界,
產生真實的生命連結,促使彼此共好的落實。

 

(五)兒童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推廣:
邀請青年志工引導兒童及兒童陪伴者,認識永續發展與兒童權利,
進入校園、社區、兒童組織等場域,推廣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理念,
並建立青年志工種子講師庫。

 
貳、海外計劃
一、活動服務對象:
柬埔寨村莊18歲以下兒童及其社區,以及其他地區有發展需求的兒童及其社區,如:緬甸、泰國等。

 

二、服務內容:
(一)柬埔寨村莊幼兒園計劃:
2018.11起,CSI-TAIWAN與柬埔寨當地合作夥伴KAKO開設綠蘋果幼稚園,
招募並訓練村莊婦女成為幼稚園的專屬教師。Pro-hut村莊幼稚園整合衛生教育及兒童陪讀計劃的技巧,使幼稚園教師能協助促進村莊兒童的生長及發展。

 

(二)柬埔寨村莊兒童助學計劃:
為了讓孩子們可以安心上學受教育,協助柬埔寨當地合作伙伴KAKO的村莊助學計劃,
2024年將招募25位台灣認養人定期定額資助村莊兒童助學金。

 

(三)柬埔寨村莊兒童健康計劃:
柬埔寨是是亞洲營養不良率最高的國家。在Pro-hut村莊執行營養支持計劃,並檢查不同來源的飲用水品質。透過雇用村莊婦女,
每日製作且提供Pro-hut村莊中大於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每日250cc的豆漿及每週2次的水果。
此外,也積極研究影響兒童健康發展之可能因素,期盼為兒童提供更完整的健康支持。

 

(四)共讀於柬埔寨幼兒園教學應用計畫:
當地收集的幼兒園現行上課教程及教材後,以村莊幼兒園現使用的故事教材(有字無圖),
不改變當地課程安排為基礎,協助發展成更豐富且活潑的繪本及製作教師共讀指引。

 

(五)柬埔寨村莊家戶旱廁及陶瓷濾水器計劃:
家戶擁有不共用改良廁所是生活最基本的公衛水平,在柬埔寨村莊資助旱廁與濾水設備。

 

(六)人道援助計劃:
個案協助海外兒童罹患重大疾病之醫藥經費或輔具。

 

(七)特殊事件急難救助:
因應全球疫情、災難、特殊狀況之挑戰,看見海外各區域之兒童及兒童照護者之緊急需求,協助其生
存、生活等身心健康發展。

 

(八)志工服務:
志工參與兒童相關等海外服務,藉由感受與同理他者的需求,實際關懷與為人服務,
了解多元的生活環境和世界,產生真實的生命連結,促使彼此共好的落實。

 

(九)清寒家庭補助-助學子計劃:
為柬埔寨村莊助學計劃之子計劃,目的是額外補助特殊個案之助學生家庭生活支持,
使其不因環境而中斷學習,脫離惡性循環的貧窮命運。

預期效益

4
整體而言,本計劃以增進全球兒童平等發展為目標,以達到下列效益:

 

一、國內成效
(一)舉辦至少六場人文健康講座,
預計120-150位兒童照顧者及兒童將參與講座課程,提升台灣兒童健康照顧各面項。

 

(二)資助至少3位具特殊需求之兒童接受音樂治療,促進身心障礙兒童的自我表達與探索。

 

(三)提供親子共讀空間,藉由親子一起閱讀,增加親子關係及刺激兒童發展,
預計有240人次使用(20人*12個月=240人次)。

 

(四)協助100位國內志工服務參與,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認識與參與。

 

(五)培力3-5人全球永續發展目標青年志工種子講師,
預計執行2場推廣活動,引導120位兒童或青少年認識永續發展(60人*2單位=120人)。

 

 

二、海外成效
(一)維持柬埔寨村莊幼兒園25位學齡前兒童的學習與健康成長;
幼兒園將促進柬埔寨村莊兒童發展,讓兒童日後進入小學可順利學習。

 

(二)提供25位柬埔寨村莊貧困兒童助學金,協助其安心求學。

 

(三)以豆漿及水果進行柬埔寨村莊兒童營養補充,
預計有30位兒童接受每日250 c.c豆漿營養補充,改善柬埔寨村莊兒童營養不良狀況,
預計有360人次接受豆漿營養補充(30人*12個月=360人次)。

 

(四)影響柬埔寨村莊6所幼兒園教師說故事策略,以及村莊180位幼兒園學童之早期發展。

 

(五)協助資助至少二個旱廁或濾水設備。

 

(六)協助至少一名海外兒童獲得醫療補助。

 

(七)協助柬埔寨、泰國、緬甸兒童的發展需求,降低疫情、災害的影響。

 

(八)舉辦二次海外志工服務,開拓台灣志工國際視野及深化健康人權理,
預計有20人次參加海外服務。

 

(九)協助至少一名兒童不因環境而中斷學習,脫離惡性循環的貧窮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