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益網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公益網 公益網首頁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孩子怎麼辦?】

每一個身心障礙家長都會有類似的擔憂:

「孩子,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希望你也能過得很好。」身為身心障礙者的家長,最擔心的就是自己若是年邁,沒有辦法照顧孩子的時候該怎麼辦?

社團法人臺中市愛無礙協會常年服務時聽到了許多家長的心聲,在計畫期間,不斷思考什麼方式最適合心智障礙的孩子,讓他們可以融入社會,進而自力更生。

 


在愛無礙的孩子,大都來自支持功能薄弱或經濟困頓的家庭,例如:爸媽離異、身亡、長期住院、打零工、新住民的環境...等。單親的家長身兼數職,除了背負生活經濟的重擔,還需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在多重壓力下承載著負面情緒,日復一日的壓力積累在心中,造成身心俱疲,無法獲得改善。

參考身心障礙小作所的模式,由兩位老師帶領孩子從事作業課程、進行技能培養,增進身障朋友們生活自理能力與促進社區參與,讓身心障礙者能維持基本社會功能並培育自立生活能力,提升孩子的信心及獨立性,讓他們可以照顧自己,也讓主要照顧者也可以獲得喘息,有效降低社會中高壓家庭的風險。

 

為了減輕家長的重擔,協會規劃了心智障礙服務方案,提供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的服務,早上做早操維持體能,讓孩子從事代工工作賺取獎勵金貼補家用,下午則提供多樣化的活動,例如烘焙、桌遊、舞蹈課、電影欣賞、社區參與、繪畫、說故事時間等,釋放孩子的身心壓力,也從中培養孩子在不同領域的興趣。

【陪伴身心障礙的孩子成長】

小智(化名)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家中父親因健康因素長期進出醫院,家中經濟、照顧壓力都落在落在辛苦的母親身上,小智畢業後來到臺中市愛無礙協會,在這個溫馨的小環境中,小智一步一步學習並實作各式代工、清潔、手工藝、烘焙等課程,鍛鍊體力並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現在已是老師的好幫手,總是能細心與同學們一起學習成長,並將賺到的獎勵金供給家庭使用。

【陪伴身心障礙的孩子成長】

臺中市愛無礙協會透過社區化、在地化之深耕服務,讓身心障礙者維持基本社會功能,讓孩子們學習生活自理、工作技巧、人際互動…等能力,期盼未來每位身障朋友都能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

勸募金額:

經費概算

項目

明細說明

金額

備註

社工員薪資

社工員一人薪資35,913元*13.5月(含年終獎金1.5個月)=484,825
社工員勞保費、健保費、勞退6%提撥*12個月。級數9-6,888元*12月=82,656

567,481

社工員1名聘僱期自112年1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止

課程活動材料費

1-烘焙課-單價800*50堂*2小時=80000
2-烘焙課程材料費-單價100元*50堂*7人=35000
3-樂活課講師費-單價800*50堂*2小時=80000
4-樂活課教材費-單價1000*7人=7000

202,000

教學活動所需講師費、教材、材料、雜支等費用。

水電費用

每個月所支出電費(含冷氣)、水費1500元*12月=18000

18,000

 

勸募活動之必要支出(由募得款項支付)

 

16,000

 

合計

803,481元整

預期效益:愛無礙心智障礙服務方案-

1.預計服務8名心智障礙者,透過多樣化課程、活動的學習,讓心智障礙者學習維持生活能力,並依個案特質及能力提供適性的工作、輔導與轉銜。

2.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

 

預定經費使用期限:112/01/01 ~ 112/12/31。

 

勸募核准字號: 中市社團字第1110136152號

 

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22587522 

●  戶名:臺中市愛無礙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