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525 節慶郵票-義民節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525
郵票名稱 特525 節慶郵票-義民節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喜慶
發行日期 民國97年08月20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24 × 48 或 48 × 24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白家珍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2 1/2
臺灣擁有許多具歷史性、民俗性、國際性的慶典,為進一步介紹臺灣豐富多元的民俗慶典活動,本公司特規劃節慶郵票系列,首輯以義民節祭典為主題,發行「節慶郵票─義民節」小全張1張,每張新台幣20元(內含新台幣5元郵票4枚)。據史書記載,西元1786年(清乾隆51年)林爽文之亂,戰事遍及全台,六張犁(竹北六家)林家出面邀集鄉民,與竹塹城閩籍人士及平埔原住民組成義民軍執戈衛鄉,並協助清軍剿亂。1788年戰事平定,清高宗乾隆皇帝特頒御筆親書「褒忠」敕旨,以褒揚陣亡義民們忠義衛土的精神,義民節因此成為客家人最大的慶典節日。義民節祭典以豎燈篙揭開序幕,豎燈篙的意義在於招請各地鬼神前來接受普渡,接著是安大士爺、放水燈、賽神豬、競羊角等,先以莊嚴隆重的三獻禮祭拜義民爺,隨後在拜天公儀式中開始普渡。小全張特選取臺灣義民廟中首屈一指的新竹「新埔義民廟」外觀及義民節祭典活動之「賽神豬」、「豎燈篙」、「吃糖粥」等4個主題作為郵票圖案,並擷取該廟雄偉壯觀的燕尾脊及褒忠亭牌樓作為插圖。
1.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台幣3元2.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3.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97年8月18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台幣23元自民國97年8月20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亦可逕行上網向「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