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24臺灣早期生活用具郵票─農具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24
郵票名稱 特424臺灣早期生活用具郵票─農具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工藝
發行日期 民國90年05月25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柯鴻圖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為喚起國人對先人使用的農村器皿工具之認識,與對往日生活情景之懷念,本局特規劃 臺灣早期生活用具系列郵票,首套以「風鼓」、「犁」、「米籮」及「蓑衣」4種農具為主 題,印製「臺灣早期生活用具郵票—農具」1組4枚。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農具的發展,是象徵農業進步的時代軌跡,先民們運用智慧及巧手 ,製作出自給自足的農具。民國50年代以前的農村,在臺灣經濟史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但自民國60年代以後,農村風貌大為改變,傳統農具逐漸被機械所取代。 郵票圖案簡介如後: (1)風鼓:割下的稻穗曬乾後,經過風鼓除去稻葉碎物及秕,結實的榖粒落在米籮中 ,即可清 理、保存。 (2)犁:農耕與翻土整地的重要機具,前面由牛拉動,後面由農夫操縱,將田犁成1條土壟, 使泥土翻鬆,重新整平,以利播種。 (3)米籮:盛裝稻米的竹製用具,以剖細的竹篾編織而成,是具有臺灣地區特色的農具。 (4)蓑衣:用「棕片」製成,是往昔農人穿的傳統雨衣,可分為1件式及上、下2件式。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以上均自民國90年5月23日起開始發售。 每張新臺幣8元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49元 7.台灣早期生活用具郵票專冊─農具篇,每冊新台幣250元,共發行50,000冊。委請原郵票繪圖先生柯鴻圖先生精心規劃製作而成,內含台灣早期生活用具郵票─農具乙組(計四枚)、趣味性紀念票一大張(其上打有齒孔)及可抽取式明信片四張,以溫馨、感性之文詞及相關老照片,將早期台灣人民在有限的物資資源中,運用智慧與巧手製作出生活中常見、常用的農事用具,一覽無餘地展現出來,極為生動且具知性,趣味無窮。自藏、送禮兩相宜,歡迎選購。以上均自民國90年5月25日起開始發售。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