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675 成語故事郵票(108年版)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675
郵票名稱 特675 成語故事郵票(108年版)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故事,文學
發行日期 民國108年03月20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 30 (毫米)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曾凱智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5 × 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2½
繼104年及106年發行「成語故事郵票」及「成語故事郵票(106年版)」後,本公司續以教學相長、拋磚引玉、愛屋及烏及栩栩如生為題材規劃郵票1套4枚,圖案簡介如下:一、教學相長(面值8元):《禮記.學記》論述教與學互相促進的作用,教師於教學中求進步,並充實新知;學生從教師教學中獲得知識,仍須努力學習,才能更精進。「教學相長」後被用來指通過教授、學習,不但能使學生進步,教師本身的水準也可藉此提高。二、拋磚引玉(面值8元):唐代詩人常建得知趙嘏將至蘇州靈巖寺,乃於寺牆題:「館娃宮畔十年寺,水闊雲多客至稀。」期趙嘏能補上後兩句。趙嘏果真補題:「聞說春來倍惆悵,百花深處一僧歸。」,後人認為常建即在「拋磚引玉」。「拋磚引玉」後被用來比喻自己先發表粗陋的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三、愛屋及烏(面值8元):商朝末年,武王討伐紂王於牧野贏得勝利後,召集群臣商議如何對待殷商遺民,姜太公說:聽說愛一個人,連停在他屋頂上的烏鴉都愛,而討厭一個人,就連他家的圍欄都討厭。「愛屋及烏」後被用來比喻愛一個人也連帶關愛與他有關的一切。四、栩栩如生(面值8元):莊子是戰國時的思想家,曾於夢中變成蝴蝶,輕快自在飛舞,完全忘了自己是人。醒來後,發現自己還是莊周,不是蝴蝶。因夢中蝴蝶是如此地「栩栩如生」,令莊子好奇,到底是莊周作夢化為蝴蝶,還是蝴蝶作夢化為莊周?「栩栩如生」後被用來形容貌態逼真,彷彿具有生命力。 為使青少年瞭解及認識童謠、童玩及成語故事,特推出精美專冊1款,集結童謠郵票(續)、童玩郵票2套、成語故事郵票3套及中國寓言郵票-鷸蚌相爭,採活潑、豐富的色彩及年輕人喜愛的插畫風格設計而成,值得珍藏。
1.首日封(162毫米 × 114毫米):每個新臺幣2元2.貼票卡:每張新臺幣5元3.護票卡:每張新臺幣5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每張新臺幣8元以上均自民國108年3月18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每個新臺幣10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每個新臺幣34元7.專冊:每冊新臺幣380元 以上均自民國108年3月20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洽購,或上網至「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