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658保育鳥類郵票小全張-水雉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658
郵票名稱 特658保育鳥類郵票小全張-水雉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鳥類
發行日期 民國106年10月11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25 × 34 或34 × 25或60 × 40(毫米)
小全張張幅 135 × 80或125 × 70 (毫米)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賴吉仁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或121/2
為喚起國人對生態保育的重視,繼103年發行「保育鳥類郵票-藍腹鷴」後,本公司續以水雉為題材,規劃郵票小全張2張。水雉屬水雉科,在臺灣為珍貴稀有保育鳥類,有「凌波仙子」的雅號,又有「葉行者」的別稱,亦被當地人稱為「菱角鳥」。圖案簡介如下:一、A款小全張:內含郵票4枚,分別描繪水雉於臺灣南部菱角田中的生活面向,背景中的傳統建築與現代高鐵反映了水雉與人類的新舊生活關係,彩鷸及綠頭鴨則突顯菱角田多樣生態及友善的耕作環境。(一)飛舞(面值5元):在繁殖季開始後,水雉會有飛舞追逐爭奪領域的行為,長尾在打鬥時翻飛飄揚,如婆娑起舞般曼妙。(二)孵卵(面值5元):水雉多營巢於水塘或菱角田中浮葉植物之葉片上;每巢多為4枚卵,由雄鳥負責孵化。(三)育雛(面值10元):經過3-4週雛鳥孵化後,仍由雄鳥負責育雛工作。水雉為早熟性鳥類,雛鳥孵化後不久即可跟隨親鳥行走於葉面上。(四)亞成鳥(面值10元):雛鳥在雄鳥的保護下,約4-5週後即成為具有飛行及獨立生存能力的亞成鳥。二、B款小全張:內含郵票1枚,面值32元,描繪水雉在菱角田悠閒地理羽;背景為婦女乘舟採菱,左上方遠處有一對水雉一前一後飛舞,右下方的彩鷸及蜻蜓(粗勾春蜓)則顯現豐富的水塘生態。
1.首日封(大型)2款 每個新臺幣3元2.貼票卡2款 每張新臺幣8元3.護票卡2款 每張新臺幣8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20元以上均自民國106年10月5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2款 每個新臺幣33元或35元6.郵摺 每本新臺幣200元以上均自民國106年10月11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洽購,或上網至「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