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617 海洋生物郵票-水母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617
郵票名稱 特617 海洋生物郵票-水母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動物
發行日期 民國104年01月08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 × 40(毫米)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法國卡特安全印刷廠
繪  圖  者 鄭義郎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4 × 5)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版 (加螢光油墨)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1/4 × 13
水母為無脊椎動物,屬刺絲胞動物門,沒有心臟、骨骼,透明膠質的體內含有95%以上的水分。對喜歡海洋生物的愛好者而言,體態輕盈的水母無疑是藍色世界中最美的生物之一,傘狀的外型、透明的體色和飄逸的觸手,透過身體一收一放在海中緩緩移動,其曼妙的律動有如美麗的舞者,當散發螢光更是十分優美動人,和其他海洋生物相比,倍受矚目。為介紹海洋生物之美,本公司特以水母為題材規劃郵票1組4枚。郵票圖案簡介如下:一、夜光游水母 (面值5元):又名紫水母,體長約10公分,以大型浮游動物和幼魚為食;生殖腺具發光蛋白酶,能產生美麗的螢光。廣泛分布於溫熱帶表層海域,臺灣北部海域、金山野柳外海及基隆望海巷等均可見。二、氣囊水母(面值7元):體長約8-12公分,以小型浮游動物為食;為多個功能個體如浮囊體、泳鐘體、指狀體等所組成之群體,各司不同功能,但其生理與行為的運作協調如同單一個體。廣泛分布於溫熱帶200公尺以上的表層海域,常出現於春夏季,臺灣海峽、臺灣東部及南部海域均可見。三、巴布亞硝水母(面值10元):又名珍珠水母,體長約10公分,以小型浮游動物為食;傘頂有許多白色斑點,體色會因環境或共生藻種類不同而異。主要分布於熱帶、亞熱帶沿岸淺水及內灣海域,可見於臺灣南部、北部及野柳海域。四、獅鬃水母(面值12元):屬超大型水母,成體傘徑可達2公尺,以浮游動物、小魚和其他水母為食;傘緣觸手最多達150條,完全延伸可長逾35公尺。主要分布於溫寒帶及極區近表層海域,在熱帶海域也時有發現,惟數量不多,體型也較小。臺灣海峽中北部及臺灣北部海域均可見。為增添集郵樂趣及凸顯水母發光特性,本組郵票水母圖案部分特加印螢光油墨,於紫光燈下可呈現美麗光影,海中水母悠游身影栩栩如生。郵票刷色採4色印刷加印3色螢光油墨,共7色,值得整張典藏。
1.首日封 每個新臺幣 2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 8元以上均自民國104年1月6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36元以上均自民國104年1月8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洽購,或上網至「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