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 613 臺灣交趾陶郵票—四季平安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613
郵票名稱 特 613 臺灣交趾陶郵票—四季平安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工藝,古物
發行日期 民國103年11月14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3 × 51(毫米)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柯鴻圖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16 (4 × 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 1/2
交趾陶是一種低溫彩釉軟陶,色彩鮮麗,其發展歷史可溯自中國早期漢綠釉、唐三彩、遼三彩及明三彩等。大約於清代傳入臺灣,迄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廣泛使用在廟宇建築。為介紹臺灣交趾陶之美,本公司特以臺北市孔廟中的儀門4款交趾陶壁飾為題材,規劃郵票1組4枚,以常見的四季花卉—春牡丹、夏荷花、秋菊花及冬茶花插放瓶中,寓意四季平安。圖案簡介如下:一、春牡丹(面值5元):牡丹是花中之王,自古被視為富貴之花。搭配梅枝、蘭花及香爐,有富貴平安的吉祥意涵。二、夏荷花(面值5元):荷花同蓮花,是花中君子。蓮與廉同音,寓意功名及第與為官清廉。右方之燈,取諧音為「丁」,有子孫萬代意涵。三、秋菊花(面值10元):菊花寓意長壽及淡泊名利。另搭配梅花、蓮霧。梅花喻為君子之德;蓮霧底部臍大,與臺語「財大」諧音,有大富大貴之意。四、冬茶花(面值25元):茶花搭配寓意長青、延年的松枝。「如意」表吉祥如意,薔薇花又名長春花,寓意四季長春。
1.首日封 每個新臺幣3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8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8元4.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103年11月12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8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48元以上均自民國103年11月14日開始發售。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洽購,或上網至「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http://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