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536 蕨類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536
郵票名稱 特536 蕨類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森林
發行日期 民國98年11月26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 ×40(公釐)
小全張張幅 145 × 90(公釐)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陳一銘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4×5)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版套印雕刻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½
 臺灣素有蕨類王國的美稱,是全世界蕨類植物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為介紹蕨類植物之美,本公司特以臺灣巢蕨、臺灣桫欏、筆筒樹及臺灣金狗毛蕨為主題發行「蕨類郵票」1組4枚及小全張1張。茲簡介本組郵票圖案如下: (一)  臺灣巢蕨(面值5元):又稱臺灣山蘇花,根莖粗短,葉片狹長,成巢狀重疊,通常生長在樹幹上,是大型的著生性蕨類,常作為園藝觀賞之用。 (二)  臺灣桫欏(面值9元):莖幹高約5公尺,葉片橢圓形。在莖頂除了一叢上舉青壯的葉子以外,還有一圈下垂如裙的老葉,形成樹裙。是較耐蔭性喬木,常見於臺灣全島中低海拔地區。 (三)  筆筒樹(面值12元):莖幹可高達8公尺以上,筆直的莖幹通常不分叉,葉片大型,叢生於莖幹頂端。老葉脫落後,莖幹上明顯可見葉痕。為典型臺灣亞熱帶景觀的代表性樹種。 (四) 臺灣金狗毛蕨(面值25元):根莖粗短,密被金黃色毛,葉叢生。羽片基部兩側不對稱,朝下一側少2~3片小羽片,屬地生性植物,全世界僅見於臺灣。    本組郵票採平版套印雕刻凹版方式印刷,畫面精緻。為增添集郵樂趣,附帶發行「蕨類郵摺」,除含蕨類郵票1組4枚及小全張1張外,特附加小全張印製過程之「平版版樣」及「平版套印凹版版樣」各1張,係一創新做法,極具收藏價值。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台幣3元3.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5.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6.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98年11月24日開始發售。7.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8.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53元9.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台幣54元10.郵摺                                                      每本新台幣280.00元以上均自民國98年11月26日開始發售。 歡迎向全國各地郵局洽購各項郵品,或上網至「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網站(http://stamp.post.gov.tw)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