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94 鯨豚郵票(95年版)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94
郵票名稱 特494 鯨豚郵票(95年版)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哺乳類
發行日期 民國95年10月18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 (公釐)
小全張張幅 120 × 80 (公釐)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柯鴻圖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 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 × 12
臺灣四周環海,東部海域有各式各樣的鯨豚悠游其中。近年來,賞鯨已蔚為時尚的休閒活動。為使國人進一步認識鯨豚,並呼籲民眾在賞鯨之餘兼顧保育,使臺灣擁有潔淨豐富的海洋生態,本公司續以臺灣東部海域常見之熱帶斑海豚、長吻飛旋海豚、小虎鯨、抹香鯨為主題,發行「鯨豚郵票(95年版)」1組4枚及小全張1張。  本組郵票圖案係以鯨、豚為主圖,背景襯以蔚藍的海洋及賞鯨海域之景觀素描,並首度在郵票及小全張之每個長邊中央打上1個水滴狀齒孔,此創新變化的齒孔設計將使國郵呈現嶄新的面貌。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下:(1)熱帶斑海豚:身體修長,有斑點。吻端細長,唇及吻端呈白色,眼圈附近灰色並連至頭吻交接處,背鰭鐮刀形。分布在北緯40度與南緯40度之間的熱帶大洋區。常見於花蓮海域。(2)長吻飛旋海豚:吻部突出且特別細長,眼至胸鰭有黑帶紋,體側明顯有3層顏色。性活潑,善跳水,常有躍身擊浪的行為,並會以身體縱軸為主旋轉,仿彿芭蕾旋舞,故稱「飛旋海豚」,常見於宜蘭龜山島海域。(3)小虎鯨:體色深灰至黑色,頭圓,無突出吻,唇邊及吻端有時為白色。背鰭鐮刀形。小虎鯨曾有數百隻成群的紀錄,不過大部分為50或50隻以下的群體。常見於台東三仙台、富岡海域。(4)抹香鯨:頭如盒形為主要特徵,約佔體長的40%。體色呈深灰棕至棕色,嘴側白色,上頜無齒,下頜則有18~25個具有功能的牙齒。頭部前端左側有單一氣孔,噴氣柱向前傾。無背鰭,後背有一隆突。常見於石梯海域。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或逕行上「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網站(https://stamp.post.gov.tw)瀏覽訂購。
1. 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 2元2. 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台幣 3元3. 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 5元4. 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 5元5. 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 8元6. 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95年10月16日開始發售。 7. 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8. 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37元9. 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台幣38元10. 鯨豚郵票專冊(第2輯)每冊新台幣250元以上均自民國95年10月18日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