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93 保育鳥類郵票—八色鳥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93
郵票名稱 特493 保育鳥類郵票—八色鳥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鳥類,環保
發行日期 民國95年09月30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29 × 37 或 37 × 29 (公釐)
小全張張幅 135 × 80 (公釐)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賴吉仁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4 × 5 或 5 × 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
 八色鳥屬雀形目八色鳥科,身著「黑、白、黃、紅、青、暗綠、茶褐、寶藍」八色羽衣,在鳥族之中十分醒目耀眼。根據學者研究調查發現,臺灣是目前已知全世界八色鳥的最大棲息與繁殖地,然而八色鳥在臺灣仍面臨棲息地消失的嚴重生存壓力。為加深國人重視生態保育觀念,特委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鳥類研究員林瑞興先生規劃「保育鳥類郵票-八色鳥」1組4枚及小全張1張。茲將本組郵票圖案簡介如下:1、高踞(面值5元):八色鳥主要活動於森林底層,雄鳥為了求偶,經常停踞在領域範圍內高處突出樹枝上,大聲鳴唱。2、飛行(面值5元):八色鳥雖有傲人的飛行能力,但多在地面活動不常飛行,一旦展翅即在林間短距離快速直線飛行,閃爍在雙肩與尾上覆羽的琉璃藍色光澤,及雙翼中的雪白斑塊,非常亮眼奪目。3、育雛(面值10元):八色鳥喜將其鳥巢築於低海拔闊葉林中樹冠層鬱閉的陡坡地面上、低矮喬木樹幹分岔處或竹叢根部,雌雄八色鳥共同負擔孵卵及餵養雛鳥的工作。4、覓食(面值10元):八色鳥生性羞怯,靠著敏銳的知覺尋找獵物,蚯蚓是育雛主要的食物,其他如毛蟲、甲蟲、螞蟻、蜈蚣、蝸牛與蟬等都在八色鳥菜單之列,可見八色鳥覓食的多樣性。顧客如有需要,請向全國各地郵局訂購,亦可逕行上「中華郵政集郵電子商城」網站(http://stamp.post.gov.tw)訂購。
1. 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 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台幣3元3. 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 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5. 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6. 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95年9月28日開始發售。7. 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8. 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32元9. 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台幣33元以上均自民國95年9月30日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