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90 故宮宋代書畫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90
郵票名稱 特490 故宮宋代書畫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古物,書畫
發行日期 民國95年08月04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 × 40(公釐)
小全張張幅 76 × 142(公釐)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4 × 5)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為宣揚中華文化,介紹古代精緻藝術品及推展集郵業務,並配合故宮80週年院慶及宋代大觀文物特展活動,續以國立故宮博物院推薦之宋代書法及古畫為主題,印製「故宮宋代書畫郵票」1組4枚及小全張1張。「黃庭堅 花氣薰人帖」曾獲故宮前院長秦孝儀推薦到故宮參訪必定一覽的2幅書法名帖之1,去年故宮以該國寶製作之形象廣告影片並勇奪2006年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斯獎」 (AAM MUSE Award)推廣宣傳類金牌獎,故本幅書法雖曾引為郵票素材,中華郵政仍再次設計為郵票圖案,讓更多的人得以欣賞到這幅典雅的國寶。  茲將郵票及小全張圖案簡介如下:1、黃庭堅 花氣薰人帖(面值5元):這件書蹟僅5行,書七言絕句1首,整幅以草書寫成,在有限的書寫範圍中,採含蓄內歛的運筆,以較為勁直的筆畫,少量的墨水,表現出蒼勁堅實之感,是1幅精謹的小品佳作。2、米芾 蜀素帖(面值9元):「蜀素」本是十分珍貴的絹,此絹原在四川東境所造,後裝裱成卷。林希遍屬善書者書之,但諸名家僅在卷尾題字以示謙遜,米芾長篇自書各體詩8首,可見自視甚高,時為西元1088年。米芾以行草見長,此卷是其早年精力專注的傑作。3、崔白 雙喜圖(面值12元及15元郵票,面值27元小全張):本幅描繪兩隻山喜鵲,向1隻野兔鳴叫示警。畫面上1隻騰空飛來助陣,1隻據枝俯向鳴叫,並向闖入者張翅示威,野兔佇足回首張望,3者恰構成似有「S」型之韻律動感。在表現技法方面,靈活地運用工謹與粗放的筆趣,將質感量感逼真的呈現出來。
1.首日封 每個新台幣2元2.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台幣3元3.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4.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5元5.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6.活頁集郵卡(含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7.原圖明信片 每套新台幣30元以上均自民國95年8月2日開始發售。8.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7元9.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43元10.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台幣30元11.預銷戳原圖明信片 每套新台幣71元以上均自民國95年8月4日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