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74 臺灣紅樹林植物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74
郵票名稱 特474 臺灣紅樹林植物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森林,花藝,環保
發行日期 民國94年03月10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繪  圖  者 徐偉斌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近年來,由於政府及保育人士努力推展保育觀念,臺灣紅樹林的保育已受到重視。為了讓國人對臺灣的紅樹林植物有更進一步瞭解,本公司特以現存4種紅樹林植物-水筆仔、五梨跤、海茄苳、欖李為主題,印製「臺灣紅樹林植物郵票」1組4枚。本組郵票圖案背景為整株全貌以及周圍群落,前方近景為植物果實或是胎生苖,藍色之圓內則繪以該株花朵之特寫。郵票係委請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楊遠波教授及許秋容博士共同規劃。  紅樹林是指生長在河川下游、海岸沼澤地帶的鹽水或淡鹽水混合區之常綠灌木叢或喬木樹林。由於潮汐關係,經常浸泡水中,亦稱為海潮森林。它們生存環境鹽分高,土壤含氧量低,為了在泥濘灘地立足、抵抗河水或潮汐衝擊,因而發展出支柱根、呼吸根、胎生苖等極為特殊的適應構造和多種不同的抗鹽生理機制。紅樹林植物是河口生態系中主要的生產者,也提供生物生存、棲身的場所。  臺灣自有記錄以來共發現6種紅樹林植物,除了耐寒性強的水筆仔分布在北部外,其餘5種皆分布於中南部地區。在地開發利用、魚塭、堤防興建與當地居民生活型態改變下,臺灣的紅樹林已大量減少。高雄港開發後,紅樹科的紅茄苳和細蕊紅樹已經滅絕,而五梨跤及欖李仍有瀕臨滅絕的威脅。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 2 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 8 元 以上均自民國94年3月8日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 5.5 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 19 元   以上均自民國94年3月10日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