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60 臺灣蝴蝶郵票(93年版)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60
郵票名稱 特460 臺灣蝴蝶郵票(93年版)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昆蟲,森林,教育
發行日期 民國93年04月21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林志誠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臺灣蝴蝶種類繁多,且繁殖快速,其中不乏珍貴稀少或色澤豔麗的種類,因而有「蝴蝶王國」的美譽。惟近年來,由於工業環境污染,生態環境迭遭破壞。為加強宣導自然生態保育,中華郵政特以「臺灣蝴蝶」為主題,印製「臺灣蝴蝶郵票(93年版)」1組4枚。茲將本組郵票圖案簡介如下:(1)大絹斑蝶:為形姿高雅之大型斑蝶,前翅背面底色呈黑褐色,後翅呈紅褐色,翅腹面底色較背面淺,除前翅後半部之外呈紅褐色。翅面有長條形之半透明青白斑,腹面於外緣有青白色小斑列。成蝶飛翔緩慢,嗜食澤蘭的花蜜,休憩時喜停棲於林間樹枝上。中、北部於3、4月間出現,至秋季消失。能作長距離遷徙,已發現有春天從臺灣移動到日本,秋天從日本移動到臺灣的例子。(2)綠弄蝶:為中大型弄蝶,翅背面呈暗紫藍色,翅腹面呈綠色,但沿翅脈則為黑褐色。後翅肛角處有葉片狀突起及1片橙紅色斑紋,上有幾枚黑斑點,為臺產最美的弄蝶種類之一。成蝶飛行快速活潑,出現期頗長,除了冬季外均可見到。(3)眼蛺蝶:為田園常見的中型蛺蝶,前翅外側中間呈弧形內凹,後翅外緣稍呈波狀,肛角外突出呈角狀,翅背面底色為橙色,上有數枚大小不等形如眼睛的斑紋。翅腹面的斑紋依季節不同而有明顯差異,炎熱時節產生的個體底色呈泥黃色,上綴明顯眼紋,冷涼時節則底色呈褐色,上面沒有眼紋。成蝶飛翔敏捷,通常在陽光充足的開闊處活動。昔日農田少施農藥時,經常可見於田間飛舞,除了嚴冬之外,全年可見。(4)綠灰蝶:為中低海拔普遍分布之中大型灰蝶,後翅有1對細長的尾突,肛角處有橢圓形葉狀突。雄蝶翅背面底色呈黑褐色,前翅基半部及後翅有深紫色金屬光澤。雌蝶翅背面底色呈褐色,後翅外側有1列白斑,翅腹面底色呈淺綠色,翅面於前、後翅上各有1列白色紋呈斷線狀。尾突內側有1小黑點,和尾突搭配有如眼睛和觸角。臺產的灰蝶中,只有本種腹面底色呈綠色,十分驕柔可愛。成蝶飛翔機敏快捷。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 2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 5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每張新臺幣 8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4月19日起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 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49元 以上均自民國93年4月21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