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51 臺灣蜻蜓郵票一池塘蜻蜓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51
郵票名稱 特451 臺灣蜻蜓郵票一池塘蜻蜓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昆蟲
發行日期 民國92年07月25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29X37
37X29 (公釐)
小全張張幅 80X135(公釐)
承  印  者 卡登實業股份有限公
繪  圖  者 陳-銘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4X5)
(5X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2 1/2
臺灣自然環境得天獨厚,島上孕育了大量珍奇美麗的昆蟲。為了讓國人對臺灣蜻蜓有進-步的了解,共同關心此-臺灣生物瑰寶,繼89年10月11日發行「臺灣蜻蜓郵票-溪流蜻蜓」後,續委請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連日清博士與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葉文琪先生規劃以棲息於靜止水域之池塘蜻蜓為主題,印製「臺灣蜻蜓郵票-池塘蜻蜓」1組4枚及小全張1張。 茲將郵票主題內容說明如後: (1) 焰紅蜻蜓:成熟雄蟲臉部白色,接近上方有一對相連的黑色大圓斑,複眼背面暗紅褐色,腹面淡綠色,胸部暗褐色有黑色條紋,腹部鮮紅色,第3至第10節側面各有一黑色斑點,翅膀透明,足黑色。棲息於本省中、北部海拔1,0 0 0公尺以下的池塘或大型湖泊,有時也會出現在水田附近。 (2) 粗腰蜻蜓:雄蟲複眼淡藍色,身體淡藍色有不規則黑斑,腹部第1至第5節膨大呈紡綞形,為主要特徵,腹部各節背面黑斑相連成一條縱黑紋。主要分佈於本省平地或低海拔之池塘或淺水草澤,平常喜停在池邊矮草叢或水面的水生植物上,飛行時很少超過水邊草叢高度。 (3) 綠胸晏蜓:成蟲臉部淡黃色,額頭背面前緣有一黑色橫紋,橫紋後緣淡藍色,複眼綠色,胸部綠色無斑紋,腹部背面第1至第2節三分之-綠色,後方則為淡藍色,其餘各節背面黑褐色,側面有一條淡黃色橫帶,翅膀透明。主要棲息於本省平地至中海拔山區池塘或人工水池。 (4) 彩裳蜻蜓:翅膀上類似蛺蝶科蝴蝶黑黃相間的鮮明翅斑,在臺灣蜻蛉類中獨-無二,常被稱為蝴蝶蜻蜓。雄蟲臉部上唇、上額及頭頂具青銅色光澤,其餘部位黃褐色,身體黑褐色,具青銅色光澤,胸部表面密生淡色短細毛,腹部細長呈尖釘狀。雌蟲腹部末端鈍而不呈尖釘狀。主要棲息於本省平地或低海拔池塘或淺水草澤,偶前出現於水田。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   首日封(大型) 每個新臺幣3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8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16元   以上均自民國92年7月23日起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39元 7.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臺幣40元   以上均自民國92年7月25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