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43 臺灣近代畫作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43
郵票名稱 特443 臺灣近代畫作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書畫
發行日期 民國91年12月06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公釐)30 x 40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設  計  者 柯鴻圖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4 x 5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鑒於臺灣前輩藝術家傾一生之力投注於臺灣近代新美術之啟蒙與發展,對於推展臺灣文 化貢獻卓著,本局特籌畫發行「臺灣近代畫作郵票」系列,向社會大眾推廣臺灣本土畫家之 藝術成就。首套郵票以臺北市立美術館推薦其館藏之臺灣已逝畫家陳澄波、郭柏川、廖繼春 、 李梅樹之作品為主題。茲將郵票圖案簡介如後: (1)陳澄波畫「夏日街景」:陳澄波(1895-1947)生於嘉義。臺北國語學校師範部畢業,曾赴 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其後赴上海新華藝專等美術學校任教,返臺後與臺灣藝壇同好共組 「臺陽美術協會」,全心投入提昇台灣藝術發展工作。「夏日街景」以筆直的電線桿挺立在 畫面正中間,打破3個半圓形灌木叢所圍成的規律空間,構圖引人入勝。大片的黃土地傳達 乾爽炎熱的氣息,3株綠蔭蓋頂的樹叢,又造成清涼的對比,其運筆、用色亦堪稱1絕。原 畫為油彩,畫布79 x 98公分。 (2)李梅樹畫「白衣小姐」:李梅樹(1902-1983)生於新北市三峽區。臺北國語學校師範部畢 業,是少數同時活躍於藝壇與政壇的前輩畫家,畢生投入三峽祖師廟的重建工作。「白衣小 姐」走向西方古典繪畫,細膩的筆法,優雅柔和的色調;構圖亦降低了視平線,以3分之2 的大半身取景,主題人物的增大,以及去除膝蓋以下的取景方式,使得畫面人物變得崇高了 ,也是其人物畫的特色。原畫為油彩,畫布116.5 x 91公分。 (3)廖繼春畫「有香蕉樹的院子」:廖繼春(1902-1976)生於豐原。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 ,曾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其後返臺任教於各級學校,曾組「5月」畫會。「有香蕉樹 的院子」畫的是家居前院生活即景,點出了南臺灣寧靜、樸拙與閒適的氣氛,在艷陽下因香 蕉樹的光影交錯而益發濃郁。景物中紅綠色彩互應,豐富了主題內涵與造型的變化趣味。原 畫為油彩,畫布129.2 x 95.8公分。 (4)郭柏川畫「日出」:郭柏川(1901-1974)生於臺南。臺北國語學校師範部畢業,曾赴日本 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其後任教於北平師範大學、北平藝專、京華藝術學校,返臺後任教於成 功大學建築系,並創設臺南美術研究會。「日出」畫面以逆光表現,重巒疊嶂、集雲聚氣, 薄暮霞光,以油彩透過宣紙浸滲吸收的特質,營造渾厚天成的氛圍。山稜線上,行草書法筆 意的線條,拂掠而過,寫意傳神。原畫為油彩,宣紙24 x 33公分。
1.首日封 (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以上均自民國91年12月4日起開始發售。  每張新臺幣8元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張新臺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以上均自民國91年12月6日起開始發售 每張新臺幣42元  又配合本組郵票之發行,本局特委請郵票原設計師柯鴻圖先生以「白衣小姐(李梅樹)」及「有香蕉樹的院子(廖繼春)」兩幅畫作規劃精美集郵商品四種含名片夾、文鎮、掛畫各兩款及絲巾一款,將自郵票發行日起於各大郵局窗口供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