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34 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第二輯)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34
郵票名稱 特434 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第二輯)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書畫,文學,文學
發行日期 民國91年04月04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 x 30 (公釐)
小全張張幅 140 x 100(公釐)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郭樹義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5 x 4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1/2 x 11
中國古典小說中之篇章大都表現忠君愛國、教仁教義之傳統美德,本局繼89年發行 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第1輯)後,續以「三戰呂布」、「單騎救主」、「刮骨療 毒」、「彈琴退敵」為主題,印製中國古典小說郵票—三國演義(第2輯)1組4枚及小全 張1張。郵票圖案係委請台灣大學中文系吳宏一教授規劃。三國演義相傳是元末明初羅貫中所著,他根據部分歷史文獻和民間傳說,描寫東漢末年黃巾之亂至西晉承運統一期間的歷史過程,高明的寫作技巧塑造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 ,因而成為傳頌千古的古典文學名著。 玆將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1)三戰呂布:董卓義子呂布驍勇善戰,某日引兵挑戰,與張飛酣戰許久,關羽、劉備先後加 入,3人圍攻呂布、奮力廝殺,呂布招架不住,倒拖畫戟飛馬回關,銳氣大挫。 (2)單騎救主:趙雲,字子龍,姿顏雄偉,勇敢善戰。劉備為曹軍敗於當陽,趙雲奉命保護劉 備妻小安全,血染戰袍,仍一心護主,在長 坡亂軍中救出甘、糜2夫人及少主阿斗。 (3)刮骨療毒:關公攻打樊城時,右臂為敵軍毒箭射中,毒發不癒。華佗建議以尖刀割肉刮除 附於骨上之箭毒,敷藥線縫。關公與馬良談笑飲酒奕棋,接受刮骨療毒,華陀醫技、關公勇 氣皆非常人所能比。 (4)彈琴退敵:當司馬懿引15萬大軍蜂擁而來,諸葛亮的守城軍士卻僅剩2500人,隨身 將官盡皆失色,先生卻從容不迫,披鶴麾,戴綸巾,城樓上焚香操琴,擺出「空城計」, 司馬懿以為有埋伏,下令退兵,凸顯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1.首日封 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 大型 每個新臺幣3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8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   每張新臺幣16元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幣5.5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34元 7.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臺幣35元 8.「三國演義郵票專冊第2輯」每冊新臺幣260,共發行50,000冊。委請原郵票繪圖設計者郭樹義先生 精心規劃製作而成,內含該相關主題之郵票1組(4枚)、小全張1張及可抽取式彩色明信片4張,用跨頁方式,以生花妙筆之中、英文字及相關圖片,生動地描述「劉備的雄才大略、關羽的忠肝義膽、諸葛亮的足智多謀、張飛的真誠率性、曹操的善用權術」,也將「國色天香的貂蟬,兒女情長、英雄氣短的呂布,英勇無比、渾身是膽的趙子龍,以及以謀略見長的軍事家司馬懿」等人物、事蹟,再次鮮活地重現於方寸之間,極為生動且具知性,自藏、送禮均宜,歡迎選購。以上均自民國91年4月4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