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27中國寓言郵票(90年版)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27
郵票名稱 特427中國寓言郵票(90年版)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故事
發行日期 民國90年09月06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x 40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張正成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4 x 5 )
刷  色
印  法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中國古代寓言豐富多彩,與神話、詩歌、童謠、諺語1樣,都是先民表達真理和智 慧的語言藝術珍品,每則簡短精采的故事,蘊涵著機智、詼諧與啟示,使聽受者從中領悟, 而達到勸誡諷喻的功能。本局特以「朝三暮四」、「自相矛盾」、「守株待兔」、「愚公移山」為主題,印製「中國寓言郵票(90年版)」1組4枚。茲將本組郵票主題及圖案簡介如下:(1)朝三暮四:寓言出自莊子‧齊物論,構圖以養彌猴者對著1群彌猴高舉雙手,1手捧著4 個橡實,1手捧著3個橡實。原意指以詐術欺人,後人更以此比喻反覆無常。 (2)自相矛盾:寓言出自韓非子‧難勢,構圖以賣矛與盾的商人,吹噓叫賣,旁觀群眾詢問以 其利矛攻其堅盾如何?寓意自我吹噓者常使自己陷入窘境,難以自圓其說。 (3)守株待兔:寓言出自韓非子‧五蠹,構圖以農夫偶然看見兔子誤撞斷木折頸而死,便坐於 樹下支頤等候,希望得到第2隻兔子。寓意癡心妄想不勞而獲,徒為人笑。 (4)愚公移山:寓言出自列子‧湯問,構圖以90歲北山愚公,率領子孫多人,以人力擊石、挖土、畚箕運土,決心搬走門前「方七百里,高萬任仞」的兩做座大山。寓意自助天助、人定勝天,有志者事竟成。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 每張新臺幣8元 以上均自民國90年9月4日起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幣49元 以上均自民國90年9月6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