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15地震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15
郵票名稱 特415地震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賑災
發行日期 民國89年09月21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30 x 40 (公釐)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王炳南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4 x 5 )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 x 11 1/2
有地震為大自然不可避免的現象,為加強地震研究及防災教育的宣導,本局特以「預防」 、「救難」、「教育」為主題,印製「地震郵票」1組3枚。據統計,世界百分之80地震,發生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臺灣居此地震帶西測邊緣, 常因此造成可怕的災害,民國88年9月21日大地震,更讓國人的生命財產遭受重大損 失,以目前科技仍無法預測發生時機,惟有做到迅速救援,才能降低損害。 本組郵票圖案主題內容簡介如下: (1)測震網絡、遍及全臺:為減低地震造成的損害,測震網站的建置,已如人體脈絡般遍及全 臺,以期在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內獲得相關資訊,並於最短時間內送達各地救難單位。臺灣地 形圖上紅色分布點即測震網站,並標示出主要斷層帶,左上方地震類比紀錄,明確記錄地震 的發生,背景襯以錯動的地層、撕裂的土地,在在顯示地震對臺灣的危害不容忽視。 (2)緊急救援、全民動員:回顧921大地震發生當時,多少生靈埋在瓦礫堆中期盼救助,政 府、民間救難團體,動用一切可用資源,以及國外救難專家利用生命探測儀及受過專業訓練 的救難犬,於劣境中拯救生命的高效率救災表現,畫面左上方紅十字,更清楚凸顯國際救援 精神。 (3)防震教育、防患未然:大地震帶來的災難無法避免,但如能未雨綢繆,臨事處理妥當,應 可將災害減到最低;防震教育應從小學開始建立,期使小學生自幼即有防震知識,逐步達成 「防震須知,全民教育」目標。畫面顯示防震演習、室內及戶外的避難情況,亦是防震教育 的基本重點。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臺幣2元 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5元 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8元   以上均自民國89年9月19日起開始發售。 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7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幣44元 以上均自民國89年9月21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