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03中華美食郵票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03
郵票名稱 特403中華美食郵票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活動
發行日期 民國88年08月20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40x30
小全張張幅
承  印  者 中華彩色印刷公司
繪  圖  者 李光棋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16(4x4)

刷  色 彩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11/2 x11
我國的烹飪與飲食,源於氣候、地理產物、生活、習俗的不同,在幅員廣大的全國各地,堆砌出各種風味不同的飲食文化。為擴大對國際間之宣傳推廣,本局特以8大菜系為主題,籌印「中華美食郵票」1組8枚面值均為5元,預定於88年8月20日發行。本組郵票係商請臺北觀光飯店名師烹飪8大名菜,由李光棋先生繪製圖案。中華彩色印刷公司以彩色平凹版印製。茲將8大菜系特色,簡單介紹如後,1.臺灣菜,臺菜承襲閩菜,湯湯水水是其特色。受荷蘭等西方國家及日本之影響,接受生食,清燙食物。以「牡丹龍蝦」為主題。2.福建菜:福建海產豐沛,蒸製海產出類拔萃,口味以輕淡酸甜為主,對清湯的調製,被視為閩菜的精髓。以「佛跳牆」為主題。3.廣東菜:廣東地居國際通商要道,廣泛吸取各地幫菜之利,味型清、鮮、滑、香、 甜、爽、嫩。以「廣式花拼」為主題。4.江浙菜:其菜重原湯原汁,燉、憫、蒸、炒、燒皆講求火候,淡而不薄,酥爛脫骨不失其形,滑嫩爽脆不失其味。以「東坡肉」為主題。5.上海菜:最具國際化大都市的菜系,蒸調的菜餚以當地風味為主,濃油赤醬,滷汁醇厚,色澤紅亮,是其特色。以「紅燒下巴」為主題。6.湖南菜:味型酸、辣、濃、芡大油重,講究入味,尤其擅長煙燻臘肉,地方色彩濃。以「富貴雞」為主題。7.四川菜:取料蔬菜多於魚鮮,調味別具,有麻辣、椒麻、紅油、怪味、官保、複合等獨特味道,深受重味人士喜愛以「鯉躍龍門」為主題。8.北京菜:北京曾是金、元、明、清等朝都城,人文薈萃,奇珍美味匯聚。菜餚宏麗精雅,雍容華貴,講究色、形、味及營養。以「北京烤鴨」為主題。配合郵票之發行,特印製相關首日封、貼票卡、護票卡及活頁集郵卡各1批,於民國88年8月18日開始發售,另製作預銷首日戳套票封、低值封及專冊等集郵品,於民國88年8月20日發行當天出售,以供集郵人士選購品賞珍藏。欲知本套發行郵票其他有關詳情,請參閱本局印行之集郵報導或今日郵政月刊。
1﹒「首日封(小型) 每個新台幣1元(大型) 每個新台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台幣6元3﹒護票卡 每張新台幣8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台幣16元以上均自民國88年8月18日起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台幣6元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台幣42元7.中華美食郵票專冊,每冊新台幣260元,共發行30,000冊,凡1次購買10冊以上者,一律按總價打9折;100冊以上者打85折;500冊以上者打8折。是項專冊係委請專業設計師程湘如女士精心規劃設計製作而成。全冊採穿線膠裝精裝本設計,內含中華美食郵票1組(8枚) ,預銷首日戳套票封1個及可撕裁式彩色明信片8張。依菜系類別,用跨頁方式,以中、英文及相關圖片,敘述各菜系之歷史淵源、地方色彩、風俗文化、美食特色以及重點烹調方式等等,熔文學的閱讀性格與食譜的實用取向於一爐,讓集郵人士欣賞中國色、香、味俱全的精緻飲食文化。既知性又感性,自藏、送禮兩相宜,歡迎選購。以上均自民國88年8月20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