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401中國古典戲劇郵票-明代傳奇

Facebook X 列印
郵票編號 D401
郵票名稱 特401中國古典戲劇郵票-明代傳奇
所屬類別-主別 特種郵票
所屬類別-所有類別 戲劇
發行日期 民國88年05月27日起
停售日期
票  幅 29x37 ( 公釐 )
小全張張幅 140 x 90(公釐)
承  印  者 中央印製廠
繪  圖  者 王炳南
設  計  者
攝  影  者
鑴  版  者
創意指導
全張枚數 20 ( 4 x 5 )

刷  色 彩 色
印  法 平凹版
用  紙 燐光郵票紙

背  膠
齒  度 13
為增進國人對先民說唱文學之認識,並欣賞中國古典戲劇的風采,本局續以明代傳奇長篇戲劇作品為體裁,印製「中國古典戲劇郵票-明代傳奇」1組4枚及小全張1張,委請臺灣大學吳宏一教授規劃。明代以南戲為主,明代傳奇是接續元代北方雜劇的代表性文學,本組郵票圖案分別取材自下列4本膾炙人口的名著。茲將主題及圖案簡介如下:1.浣紗記:明代梁辰魚的代表作。歌頌范蠡、西施把國家大事擺在兒女私情之上的胸襟。圖案描繪范蠡到諸暨遊春,在若耶溪旁,遇見持竿浣紗的素衣美女西施。2.琵琶記:明初高明的傑作,標榜孝道的家庭倫理劇,敘述蔡伯喈和趙五娘成婚之後,赴京趕考,中了狀元,被牛太師強招為婿。劇情描述趙五娘的任勞任怨及自我犧牲精神。圖案描繪同樣賞月,蔡伯喈黯然思親,牛千金興高采烈,趙五娘此際卻身背琵琶,正在赴京尋夫途中跋涉。3.紅拂記:張鳳翼傳誦一時的名著,描寫紅拂女與李靖、虯髯客結識,遇見真主李世民,扶王定霸的經過。圖案描繪紅拂女夜奔李靖,當她脫帽去袍時,李靖一臉錯愕,凸顯風塵俠女成竹在胸,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4.拜月亭:相傳是施惠所著。描寫蔣世隆和王瑞蘭的悲歡離合,對愛情婚姻的觀念,比較自主,突破傳統禮教的約束。圖案描繪更深夜靜時,瑞蘭在亭閣之前設下香案對月祈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首日封(小型)每個新臺幣1元 (大型)每個新臺幣2元2.貼票卡 每張新臺幣2元 3.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4元 小全張護票卡 每張新臺幣8元4.活頁集郵卡(連護卡套) 每張新臺幣 16元 以上均自民國88年5月25日起開始發售5.預銷首日戳低值封 每個新臺幣6元 6.預銷首日戳套票封 每個新臺幣39元 7.預銷首日戳小全張封 每個新臺幣39元 以上均自民國88年5月27日起開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