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2016年社區結合活動報導

最後更新日期:105/11/03 列印
回上頁 回列表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前往901支局慰勉窗口同仁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在大榕樹下與同仁寒暄、合影。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大榕樹移位重新栽種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至本局郵務科與外勤同仁共話家常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台東郵局福德祠普渡法會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參訪公東高工清水模教堂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參訪「孩子的書屋」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中元節餐會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前往台東縣卑南鄉新園地區慰問尼伯特颱風受災釋迦小農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關懷獨居老人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參訪金崙聖若瑟天主教堂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視察本轄太麻里郵局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與外勤同仁閒話家常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拜訪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翁董事長贈送嚴董事長以郵政發行之三仙台郵票為主題之砂畫一幅

放大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參訪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名稱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活動目的 董事長視察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郵局紀實
活動時間 105/8/16-105/8/17
主辦單位 台東郵局

活動成果:

  • 7月8日尼伯特颱風過境台東,造成重大災害,台東郵局亦遭受嚴重災損,在經過一個月的重建復原之後,適逢105年中元節,董事長特別於8月16至17日視察台東郵局,參加普渡法會,與全體同仁共同祈福,並慰勉同仁的辛勞。
    董事長於8月16日上午11時抵達台東,即前往901支局慰勉窗口同仁,對於營業廳懸掛之畫印像深刻,指示應請台東地區泰源技訓所受刑人繼續製作砂畫。隨後探視在颱風期間傾倒重新扶正的大榕樹,由於本局處置得宜,移植後的大榕樹已開始發枝散葉,董事長對於伴隨著台東郵局一起成長的大榕樹能夠恢復元氣,感到無比的欣慰,並與全體同仁於重生之大榕樹前合影。

    超過百年大榕樹,媲美池上金城武樹,樹高超過四層樓,樹蔭覆蓋著大半廣場,每天傍晚,成群小鳥飛回樹上休息,鳥鳴聲彷彿音樂會,為員工及當地民眾自小共同的記憶,已成為台東郵局地標、鎮局之樹,多年來守護著員工早出晚歸,員工對大榕樹都有深厚的感情。十年前員工於樹下設立小土地公廟,早晚膜拜,大榕樹成為大樹公,成為員工精神寄託,並成立「福德祠管理委員會」,每年中元普渡,全體員工虔誠祭拜,祈求庇佑員工工作平安。此次不敵百年強颱而傾倒,員工及外界護樹人士均依依不捨,紛紛要求保留下來,重新扶正,董事長亦十分關心,並指示移樹費用由局方負擔,請本局善加照護,本局順應民意,於災後第6天僱工將大榕樹移位重新栽種,安定人心。董事長憶起去年來本局當一日郵差,在大榕樹下與同仁寒暄、合影,不禁對大榕樹的命運表示憐惜。

    董事長接著至本局郵務科與外勤同仁共話家常,對大家工作的辛苦,表達慰問之意,尤對於新進同仁工作特別關心,對於新進同仁都能順利通過試用期間,成為郵政正式員工表示欣慰,對本局3位自然人承攬同仁能夠順利考上約雇人員,也表示祝賀。
    台東郵局福德祠普渡法會於下午14:00舉行,由翁董事長率領李東煌局長、褔德祠陳主任委員、工會武理事長暨全體同仁持香向各路神明、好兄弟及大樹公祭拜,祈求未來一年全體同仁都能平安順利。

    接著董事長參訪公東高工清水模教堂,該高工係錫質平神父於1960年創立,在當時社會普偏物質缺乏的時代,台東地區尤為落後,錫質平神父返回瑞士募款,在台東公東高工建立了全國第一棟清水模建築(在建築模板拆除後,不再對水泥外觀進行任何修飾),做為學生實習工廠、宿舍、及教堂,如今這棟大樓成了歷史建築 不但具有建築美學還有教育的功能,深具特色,董事長特指示資產營運處研議A7物流園區部分建築採用清水模工法之可行性。

    董事長接著參訪「孩子的書屋」,「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先生為台東人,早年在西部經商,1999年回到台東知本老家,由陪伴自己的小孩,逐漸變成照顧其他弱勢家庭的小孩,租房子成立書屋,提供晚餐及請老師課後輔導,花光5百萬元積蓄,其義行獲得媒體陸續報導與社會、企業各界廣大迴響與贊助,書屋由1間逐漸擴充為8間,孩子有300多人。翁董事長對陳俊朗先生(陳爸)無私的付出表示敬佩,並指示以郵政商城故事行銷方式協助銷售書屋所生產之蛋糕、果汁、麵包等商品,以增加書屋的收入,以及鼓勵書屋長大的孩子報考郵政從業人員考試。

    晚間董事長參加台東郵局福德祠管理委員會舉辦之摸彩餐會,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本局在颱風過後能夠迅速的復原,並在第一個營業日全部恢復營業提供服務,使郵政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予以嘉許,並期許本局同仁能夠再接再勵,繼續秉持這樣的精神為民眾服務。董事長並贊助加菜金及提供摸彩品,同時邀請於郵政創立120週年慶祝大會獻唱之名聲樂家胡待明先生現場演唱,本局901同仁潘劍釵小姐亦表演精彩的西班牙舞,現場氣氛high到極點,同仁渡過歴年來最難忘的中元節餐會。

    8月17日上午董事長與本局李局長前往台東縣卑南鄉新園地區慰問尼伯特颱風受災釋迦小農,翁董事長於到達現場後,立刻和30餘位小農坐在一起,閒話家常,對農民慘重損失表示慰問之意,並對有關釋迦的產銷一一詢問,並指示本年12月如有收成,本局應透過郵政商城協助小農行銷,讓釋迦小農在原有的銷售管道之外,能夠再擴大市場,使農民能獲得更大的收益,會後並致贈每位小農慰問品、商品禮券、餐盒各一份。

    關懷獨居老人為中華郵政常年推行的愛心志業,翁董事長於慰問釋迦小農結束後,攜帶慰問品及商品禮券驅車前往二位獨居老人住處予以關懷,兩戶老人家表示平常台東郵局郵差都能時時對其表示關心,而董事長遠從台北來台東探望他們,令他們對中華郵政的愛心感到非常溫馨,而翁董事長也提前祝福兩位老人家中秋節快樂。

    之後董事長前往太麻里鄉參訪金崙聖若瑟天主教堂,該教堂為台東縣最負勝名,也是最具有地方特色的天主堂,因溶入排灣族原住民特色,而獲教庭選定為本公司今年2月發行之教堂郵票其中一枚。翁董事長與該教堂美籍普魯士神父及原住民會長相談甚歡,並期望能夠經由中華郵政的行銷,使金崙天主堂能夠更加廣為人知。離開時並與剛好至該教堂投遞郵件的原住民外包人員合影。

    董事長於回台東市途中視察本轄太麻里郵局,與外勤同仁閒話家常,對外勤同仁所騎機車尤為關心,並囑同仁應將機車視為生財器具,平日注意清潔保養,如有鏽蝕應即處理,以維機車安全,並與外勤同仁合影。後至窗口與用郵客戶話家常,並慰勉去年陪同董事長當一日郵差如今已考上專一之鄧姓從業人員,董事長在閒聊中詢問鄧員結婚沒有,鄧員回答謝謝董事長,已經結婚了,董事長於是透露一段與鄧姓同仁的一段小秘密:「2014年8月21日鄧員陪同董事長擔任一日郵差,於投遞途中,鄧員向董事長表示,能有這個機會真是感到既榮幸、又興奮,而且今天下班後,就要向相戀多年的女友求婚,董事長的到來,一定會帶給自已好運,今天的求婚一定能夠成功」。

    翁董事長於105年8月17日下午14:30到達台東均一中小學,拜訪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嚴董事長於2009年莫拉克颱風後,為整合企業與民間資源,協助花東產業及文化發展,號召企業界及文化界友人,成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接辦「台東均一中小學」,及成立「均一教育平台」,對花東產業及教育有巨大貢獻。均一中小學係由佛光山星雲大師創辦,2012年委由嚴董事長全權接辦,給偏鄉學子一個均等的學習機會,為台灣教育塑造一個新的價值。嚴董事長以簡報及座談方式分享其教育理念,闡釋之所以選擇台東係因為「花東的未來」攸關著「台灣的未來」,其實這幾年是嚴董事長的「黃金之年」,他說:「換個角度來想,這不也是台灣走過了六十多年之後,才累積出的黃金年代,花東的抉擇,又何嘗不是台灣新未來的抉擇。站在這樣的高度來看,花東展示著一種我們對台灣未來最不一樣的想像」,翁董事長也分享中華郵政的社會使命及將來的願景。會後翁董事長贈送嚴董事長以郵政發行之三仙台郵票為主題之砂畫一幅,嚴董事長也回贈親筆簽名之「為土地種一個希望」、「你就是改變的起點」等著作,結束這場世紀文化交流。

    翁董事長最後參訪史前文化博物館,張善楠館長親自接待導覽,對中華郵政去年發行史前文物郵票及董事長親臨主持發行典禮再度表示感謝。翁董事長指示本局協助該館繼續製作專冊或郵摺供該館販賣部售予參觀之遊客,以行銷該館文物。

    董事長兩日關懷台東之旅,員工均表示感恩與振奮,台東各界人士亦表示肯定與感謝,是一趟非常成功提振員工士氣與提升郵政形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