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112年5月南投縣政府表揚防詐有功人員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6 列印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表揚函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12511

發文字號:投警刑字第11200305402

編號

發生日期

攔阻金額

案情摘要

1

112.03.03

370,000

顧客賴小姐早上臨櫃辦理跨行匯款至合作金庫蘆竹分行,金額為新台幣37萬元整,經經辦人員關懷詢問匯款用途,其回應為還款給表姊,事後該筆款項遭退匯(受款戶為警示帳戶),顧客欲於當日下午再次將該筆款項轉至其他家銀行帳戶,因受款名字不同,黃員察覺有異便積極詢問是否有借款明細、LINE的對話及其家人是否知情?其皆表示沒有,故報請分局員警協助辦理。

2

112.04.10

200,000

柯先生欲臨櫃領取新台幣20萬元整之現金,因年事已高,且平常無領取高額現金,本局懷疑有被詐騙的可能,遂聯繫親愛派出所陳所長派員協助了解關懷,成功攔阻詐騙案件發生。

3

112.03.29

120,000

儲戶董小姐臨櫃提款新台幣12萬元整欲匯給孫女,然其匯款人受款人之姓名與其孫女顯不相當,經詢匯款人後發現疑點甚多,遂即通知警方協助處理,等待警方前來期間,經理亦積極連繫匯款人家人求證,發現並無孫女向阿嬤借錢一事,實屬詐騙(猜猜我是誰),成功攔阻詐騙,使儲戶免於金錢損失。

4

112.03.24

100,000

儲戶楊先生至窗口欲提領新台幣10萬元整,經辦員查其存簿發現儲戶通常只存款很少提款,故詢問其用途。儲戶表明要全部拿來買藥,經辦和經理聽聞覺得有異,經理即致電集集分局警方前來協助安撫儲戶並了解其狀況,經了解此為賣藥詐騙,因儲戶長期百受疼痛所苦因而信以為真。待警方了解狀況後,聯絡其家人勸退購買。

5

112.03.31

52,730

儲戶林先生於今日前往茶園路上順道至本局匯款,經詢儲戶前天在自家疑似接獲冒名好友聊天,對方與其自稱男女朋友,且聲稱手機損壞,要求借新台幣52,730元買手機,經辦人員察覺欲匯款之帳戶有異,便協助通報警方前來協助攔阻,經警方勸說儲戶才驚覺自己遭到詐騙,成功攔阻詐騙案件之發生。

6

112.04.17

50,000

早上陳小姐至臨櫃辦理跨行匯款新台幣5萬元整,經關懷詢問,顧客在短時間內的說法多變,本局驚覺有異,匯款人疑似被詐騙,並請其暫停匯款,惟顧客執意要匯出款項,遂通報親愛派出所之員警協助攔阻,成功防止顧客金錢上之損失。

7

112.03.16

10,112

顧客黃先生於3/16匯款至華南銀行大同分行,稱為網路購物款項,後因帳戶退匯(原因為警示帳戶)顧客又欲匯款至另一郵局帳號,代理襄理黃員詢問是否認識匯款儲戶本人,匯款人表示:「款項是要匯給大陸的賣家,但帳戶是賣家的朋友,且每段時間就會換成不同帳戶。」襄理遂查詢該帳戶之交易明細,係均為小額存入在大筆提出,警覺該帳戶有異,故報請警方到場協助處理。

8

112.05.08

20,000

儲戶潘先生於112.05.08至本局表示6日晚上於網路點取連結後刷卡購物新台幣2萬元整,今後悔想取回被圈存的金額,經本局同仁關懷查詢相關資料後,發現該筆金額是被家網路遊戲公司所圈存,但儲戶表示並無購買網路遊戲點數或相關產品,聽聞同仁驚覺異常,立即協助其停卡並以VISA金融卡遭盜刷之相關作業處理重新辦理新卡。另由本局經理通知仁愛分局仁愛派出所警方協助後續處理,因此,分局特於112年5月17日頒發感謝狀至本局以資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