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遞段範圍使用說明】
〔投遞段範圍使用說明〕

 


 


 

*補充說明:

一、按戶政單位編訂門牌其層級分為:
直轄市>省轄市、縣>區、市、鎮、鄉>里、村>鄰>地名、路街名>巷、弄、衖>門牌號。

二、本查詢單元點選「路(街)名或村里名稱」欄位,部分地名前包含村、里名情形(某行政區內有二個村、里以上賦編相同地名,故將村、里名冠在地名之前,以利識別),例如新北市雙溪區頂坑、高雄市大寮區光華路、桃園市平鎮區【平鎮里平鎮】、【金星里平鎮】等。查詢【台南市安定區新吉村】後面地名為「公親寮」、「新吉」,查詢郵遞區號時不須將村名納入,直接以地名查詢。

三.戶政單位編訂門牌原則上有巷號即無門牌號,例如「中正路63巷」該路段應無63號門牌,惟部分街路因門牌不敷使用下額外增編,仍有巷號與門牌號重複情形,此時「投遞段範圍」若標示「中正路 雙206巷 以下」即表示從雙號2號至206巷(含門牌號206號)之間所有雙數門牌號或巷號(含巷及弄內所有單、雙門牌號)皆屬同一投遞段範圍。(註:稱以上、以下者俱連本數)

*如何判斷投遞範圍:

查詢回應結果若不止一筆,即表示該路段分屬數個不同之投遞段,此時 您必須依照您的地址,再進一步比對所屬巷,弄,門牌號,以判斷出正確的 三加二郵遞區號,其判斷原則茲列舉如下:

* 全號:代表該路段僅有一個郵遞區號,未再區分投遞段,亦即僅須路名相 符即可。
* 單全:代表該路段所有單數巷號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301號(判斷門牌號的單雙屬性即可)。
例2:中正路209巷20弄12號(
有巷號者應以巷號為判斷單雙屬性之依據)。

* 雙全:代表該路段所有雙數巷號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300號(判斷門牌號的單雙屬性即可)。
例2:中正路210巷19弄11號(
有巷號者應以巷號為判斷單雙屬性之依據)。

* 連號區間:如連1~100號,即代表介於該二起迄號數間的所有巷號及門牌號 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23號(判斷門牌號是否介於1~100間)。
例2:中正路90巷122號(
判斷巷號是否介於1~100間,不可用門牌號判斷)。

* 單數號區間:如單21~101號,即代表介於該二起迄號數間的所有單數巷號 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23號(判斷門牌號是否介於21~101間及單雙屬性是否相符)。
例2:中正路25巷22號(
判斷巷號是否介於21~101間及單雙屬性是否相符,無須再判斷門牌號)。

* 雙數號區間:如雙122~200號,即代表介於該二起迄號數間的所有雙數巷號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150號(判斷門牌號是否介於122~200間及單雙屬性是否相符)。
例2:中正路198巷123號(
判斷巷號是否介於122~200間及單雙屬性是否相符,無須再判斷門牌號)。

* 起巷或迄巷區間:如雙12巷~100號,即代表介於該二起巷及迄門牌號數間的所有雙數巷號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98號(判斷門牌號是否介於12~100間及單雙屬性是否相符)。
例2:中正路50巷123號(
判斷巷號是否介於12~100間及單雙屬性是否相符,無須再判斷門牌號)。
例3:中正路12巷13號(
有巷號者應以巷號判斷單雙屬性及範圍)。
例4:中正路12號(請注意:若其他投遞段中均無此號數之記錄,方可列入此一投遞段中,否則應以另一含有12號的投遞段記錄為判斷標準)。

* 單一巷號:如151巷,即代表該巷內所屬弄號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151巷100號(僅判斷巷號即可)。
例2:中正路151巷12弄113號(僅判斷巷號即可)。

* 巷內含連號區間:如12巷連1~20號,即代表該12巷內1~20間的所有弄號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12巷5號(先判斷巷號再判斷門牌號是否相符)。
例2:中正路12巷12弄113號(
先判斷巷號再判斷弄號是否相符)。

* 巷內含單或雙號區間:如12巷單1~21號,即代表該12巷內1~21間的所有單數弄號及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12巷5號(先判斷巷號,再判斷門牌號之單雙屬性與範圍是否相符)。
例2:中正路12巷11弄113號(
先判斷巷號,再判斷弄號之單雙屬性與範圍是否相符)。

* 巷內含單一弄號:如14巷1弄,即代表該14巷1弄內的所有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14巷1弄11號(判斷巷弄號相符即可,無須判斷門牌號)。
例2:中正路14巷1弄112號(判斷巷弄號相符即可,無須判斷門牌號)。

* 巷內含弄號區間:如15巷單1弄~7弄,即代表該15巷內1~7間的單數弄內的所有門牌號或該15巷內1~7間的單數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15巷1弄12號(巷號相符後,再判斷弄號之單雙屬性與範圍是否相符,無須判斷門牌號)。
例2:中正路15巷3號(巷號相符後,
再判斷門牌號之單雙屬性與範圍是否相符)。

* 弄內含門牌號區間:如17巷1弄雙2~20號,即代表該17巷1弄內2~20間的所有雙數門牌號均屬同一投遞段。

例1:中正路17巷1弄12號(巷弄號均相符後,再判斷門牌號之單雙屬性與範圍是否相符)。

  其餘未列判斷規則請依上例類推。
▲回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