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風耳

「臺史博嬉遊趣千里眼順風耳特色郵筒」,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設計及製作、台南郵局提供郵筒2座。本特色郵筒之設計素材及靈感,來自臺史博蒐藏的千里眼順風耳文物,取其文化脈絡之護佑意義,在色彩方面一紅一綠的郵筒色彩與千順將軍膚色巧妙呼應,在轉譯為抽象可愛造型後,與觀眾一同嬉遊臺史博。
千里眼、順風耳來源說法眾多,但均原為擾亂地方、為害百姓的妖精。其來源一說為明末《天妃顯聖錄》:「先是西北方金水之精,一聰而善聽,號順風耳,一明而善視,號千里眼」,故又稱金精將軍、水精將軍;另一說則原為棋盤山桃精柳鬼。後經天上聖母媽祖收伏後,成為媽祖駕前的護駕將軍。千里眼、順風耳造形與特徵於《封神演義》中描述為:「 一個面如藍靛,眼似金燈,巨口獠牙,身軀偉岸,一個面似瓜皮,口如血盆,牙如短劍,容似硃砂,頂生雙角」,又說:「一個面如藍靛眼如燈,一個臉似青松口血盆。一個方天戟上懸豹尾,一個鈍鋼板斧似車輪。」如依據此說,千里眼應為綠膚持戟、順風耳則為紅膚持斧。然而,目前臺灣各大媽祖廟之千順公的膚色及所持之兵器並不完全依此傳統。

啟用日期:

108年07月26日

位置:

臺南市安南區東和里長和路一段250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館出口)

交通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