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郵人溫馨情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7 列印

友善環境 行動無礙-觸摸式地圖

板橋郵局為視覺障礙者開發從捷運新埔站往返板橋郵局的「觸摸式地圖」兩幅,置於新埔捷運站內的顯眼處及板橋文化路郵局入口櫃檯旁,讓視覺障礙者能清楚瞭解本局位置及週邊相對環境,在來往郵局時能更加順利,並提升活動的自主性。

板橋郵局粽情郵愛~端午佳節關懷弱勢

端午節將至,本局於6/20日攜手「三峽和德宮」及「鳥人愛心會」一同關懷弱勢家庭,鄭經理至能代表將粽子及募集物資分送至各家庭,同時關切其生活狀況,期望透過粽香將愛心散播出去,分享節慶的喜悅與濃厚的人情味。
  為響應公益,鄭經理特別率領同仁加入慈善志工綁粽子的行列,親手包粽傳遞溫馨郵情,也為本次活動出動郵車分送愛心粽,更加碼物資為善舉加溫。本次活動共計57個家庭受惠,受訪家庭感謝郵局的關懷與支持,讓長輩及孩子們都能共度溫馨佳節,開心迎端午。本局長期深耕地方、回饋社會,積極參與社會關懷及公益活動,透過實際行動,將關愛和溫暖傳達給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衷心期盼各界愛心人士共襄盛舉,為社會關懷增添心力。

送信當人情服務 暖心郵務士被八旬嬤喊「無緣女婿」(聯合新聞網112年3月20日)

郵差平日風吹日曬,不畏寒流;疫情爆發後,業務量暴增,還要送防疫物資,充當防疫尖兵。42歲的郵務士駱政穎,不把送件純當工作而是人情服務,讓服務過的82歲阿嬤喊他「無緣女婿」、5歲小孩童言童語誤喊他「爸爸」,疫情期間獲得「好在有你們」的回饋,讓他萬分感動。

中華郵政今天舉行郵政節大會,表揚表現優異的服務同仁,其中獲頒獎項的外勤郵務士有11人,負責板橋地區的外勤郵務士駱政穎,是其中一位,也是板橋地區的唯一一人;今年42歲的他,2007年考進郵局,至今服務年資已滿15年。

駱政穎受訪表示,他負責的板橋地區,有六、七成的民眾,對他完全不陌生,尤其板橋仁愛路、大明街一帶,更幾乎都認識他;當地里長、熟識的民眾看到他會熱情招呼,有時還送上水果、蛋糕、餅乾等,就怕他餓肚子。

他說,從他進入郵局服務後,就篤定這份工作要做到退休,他個性滿熱心,更認為把東西交到民眾手上,除了是他的職責,也背負一股使命,自己也不覺得這只是一份工作,反而更像是「人情服務」。

感受到駱政穎的熱情,不少收過他送件的長輩,還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他說,有82歲阿嬤常喊他「無緣的女婿」,經常分享家中大小事,真的是把他當成孩子看待。

在駱政穎的服務地區,板橋仁愛眷村居民普遍高齡,他說,在當地70歲都還算年輕,他只要到那服務時,看到有些長輩買菜提著大包小包,也會盡量幫忙提上去。

除了阿公阿嬤熱絡招呼,駱政穎也說,還遇過一名5歲小孩,因久未見生父,每次看到他都很開心,自己也會帶著糖果分送,未來小朋友竟開始喊他爸爸,令他印象深刻。

他說,獨居長輩因仰賴熟識人際網絡,戒心較重,但他就是一股莫名熱忱,知道有些人可能因行動不便拿藥不易,他自告奮勇為他們到住家附近藥局領藥,慢慢累積互信,這是他工作中重要的成就感來源。另外,也有認識一陣的民眾後來搬離板橋,知道之後彼此遇不到,還告訴他此事,三不五時也會傳訊聯絡,情誼有如友人。

疫情爆發初期,因擔心染疫,人際疏離明顯;然而,駱政穎表示,疫情期間,他所服務的區域,當地民眾反而與他更熟絡,紛紛讚許郵務士「勇氣可嘉」,得不畏疫情奔走工作,彼此更因多了一份信任,深刻感受關係更拉近。

駱政穎說,疫情嚴峻期間,有些民營物流視情況斟酌停止投遞部分地區,但郵局一切正常運作;當他把防疫物資交到民眾手上,聽到對方告訴他「好在有你們」,令他十分欣慰。

板橋郵局「捐熱血、郵愛心」公益活動(中華新聞雲112年3月13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郵局為配合中華郵政公司訂定3月為「捐熱血、郵愛心」捐血月,特於本月每週一至五與板橋捐血站合作舉辦捐血公益活動,呼籲全民捐熱血獻愛心。

板橋郵局局長鄭至能也於10日親率郵務同仁挽袖捐熱血,以實際行動響應,號召更多郵政員工及民眾踴躍捐血。鄭至能表示,儘管新冠疫情趨緩,但各地血液庫存量依然時有不足,邀請大家共襄盛舉,養成定期捐血習慣,為社會注入愛心暖流。

板橋郵局提醒,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本次活動到3月底止,致贈每位捐血者超商50元商品券及小禮品,歡迎健康狀況允許的民眾,一起加入捐血行列,將愛的力量持續散播出去。

信封沒路名沒姓名 板橋郵人鍥而不捨找到收件人(中華新聞雲111年4月15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中華郵政效率滿分廣為國人所樂道,尤其使命必達的溫馨表現更是讓寄件人與收件人感動不已。

隸屬板橋郵局轄下的三峽郵局,於3月16日接獲一件沒有路名、收件人姓名、地址欠詳無法投遞的郵件,當日郵務士王友民試著投遞2次未成,返局後與同仁討論可能的收件地址,希望藉由大家的經驗找到可能的收件人。

翌日,王友民仍鍥而不捨試投三峽區中園街某大樓,社區管理員當場聯繫該住戶,母親下樓後確認係自己孩子的郵件,收到時既驚訝又開心,稱讚王員本著柯南的精神,憑藉著號碼及樓層找到收件人,並將此溫馨的經驗寫於臉書中,表達對郵差先生的感謝之意。

板橋郵局表示,王友民自94年進入郵局工作已超逾17年,投遞工作認真負責,敦親睦鄰時獲好評,局裡遇有地址欠詳郵件,王員總是克服挑戰、堅持不懈地找到收件人,以確保郵件平安送達,足堪同仁表率,板橋郵局也特別給予肯定與表揚。

板橋郵局郵務士林登賢熱心助人不求回報 獲封「綠衣天使」(台灣新生報111年4月9日)

回顧五年前,新北市中和區林璟瑋先生在屋外摔倒,中和郵局郵務士林登賢剛好經過,馬上熱心且小心翼翼地將林先生背回家中,讓傷者得以即時得到救護送醫治療。林士之後繼續投遞信件並未回報主管,受助的林先生多年後仍感念在心,近日寫一封感謝函至郵局表達謝意。

板橋郵局接獲感謝函即派員與郵務士林登賢共同前往林璟瑋先生家中進一步探視關心。林先生非常感謝林士果斷伸出援手,使其得以在黃金時間內到醫院接受治療,熱心助人不求回報,直稱郵務士是「綠衣天使」。

林登賢則謙虛表示,事發當下只想救人,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並配合中華郵政「送信兼送愛心」的公司公益理念,送信途中遇到類似狀況都會主動幫忙。

板橋郵局副局長副局長周昆法表示,林登賢自七十九年進入郵局工作已超逾三十多年,工作熱心盡責,對當地居民默默付出與關懷,足堪同仁表率,板橋郵局也特別給予肯定與表揚。

熱血郵差吳國裕 30年捐血966次(中華新聞雲111年3月1日)

(中華新聞雲111年3月1日)
中華郵政公司有名熱血郵差吳國裕,從民國81年起捐血至今30年從未間斷,並視為快樂人生,已捐血966次,現在大約平均每2週捐1次,他說會一直捐到捐血年齡上限65歲。

目前服務於板橋郵局的吳國裕今年56歲,是同事眼中的熱血郵差,在中華郵政已服務33年,但持續捐血已有30年。

吳國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在19歲時有第一次捐血經驗,但實際上是從民國81年1月開始,才持續不間斷捐血,主要是當時媒體報導,每年1月要儲存過年時期的血液庫存量,但血液庫存狀況不佳,普遍低於安全存量,呼籲民眾踴躍捐血,他希望能幫一點忙,也從此開啟快樂捐血人生。

吳國裕說,他原本是捐全血,每次捐500cc,3個月捐1次,83年時,在捐血中心鼓勵下,接受「分離術捐血」,也就是藉血液分離機分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至今仍持續每2週捐1次。

吳國裕從不在意捐了多少次血,他說,根據捐血中心的統計,「全血捐血」及「分離術捐血」,81年至今共966次。

吳國裕說,他會持續捐血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每次捐完血,離開捐血中心後的心情特別愉快,他會一直捐血到65歲年齡上限。

30年來,令吳國裕最難忘的捐血回憶,是某天約晚間10時,他在值班時聽到收音機傳來台大醫院呼籲踴躍捐B型血液,剛好就是他的血型,等晚間11時下班後,他並未直接回家,而是立刻趕去台大醫院捐血,他認為這沒什麼,只是做他能力所及的事。

不忍弱勢族群挨餓受凍,暖心郵差送信兼送愛心25年(蘋果新聞110.3.22)

(突發中心陳韋劭/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郵局郵務稽查王炳杰(59歲),任職郵差工作已30年,因工作的關係,每天都需要大街小巷跑透透送信,健談又熱心的個性,讓他接觸到不少地方上的弱勢族群和家庭,也比一般人更清楚他們的困境,他與友人25年前成立「鳥人愛心會」,主動關懷並籌措物資救濟獨居老人、身障人士和教養院,25年來不曾間斷,熱心助人的善舉獲選郵政楷模,更因此而獲得總統表揚。

王炳杰年輕時曾在台電公司當收費員,因時代進步收費方式逐漸轉變,工作可能不保,在友人建議下,於1989年考取中華郵政郵務士,1991年分發在老家三峽服務,因為郵差工作性質,加上個性比較外向,喜歡和人寒暄話家常,久而久之對大多數的住戶家庭狀況都能略知一二,早期三峽算是較為偏僻的郊區,轄內有許多獨居老人和貧困的弱勢家庭,其中以榮民和原住民家庭占多數。

王炳杰說,有些獨居老人家和中低收入戶的經濟情況很差,獨居老人沒人照顧,生活過得很拮据,在天氣冷的時候,常常只有單薄的衣服可穿,部分原住民家庭因為小孩較多,父母工作收入又不穩定,孩子們的三餐不見能吃得飽,令他覺得很不捨,和朋友聚餐時爾偶會聊到將這些人的狀況和需求,從1995年開始,自己與幾個好朋友便決定成立「鳥人愛心會」,對獨居老人和弱勢家庭主動發起關懷和協助。

其中令王炳杰印象較為深刻的一件個案,多年前三鶯地區有一戶原住民家庭,家裡有7個小孩,最大的高中、最小的才小學低年級,只靠父親在工地上班賺錢養家,原本家庭經濟狀況就不好,不幸的是這位父親因工作時不慎跌落鷹架,導致脊椎受傷不良於行,家中頓失收入經濟來源,一家9口三餐不繼難以度日,王炳杰說,經過實際探訪評估後,開始給予這家人食物上的救濟,才讓他們能夠渡過難關。

早年三峽地區有許多獨居老人,其中有不少是退役榮民,這些沒有家人的老榮民,因為年紀大了,生活無法自理,有些甚至連出門都有困難,有一次王炳杰送信時,看到一位老榮民走在住家外的斜坡上,因為路面長青苔差點跌倒,他擔心老人家恐因此受傷,便與朋友幫忙打造欄杆扶手,他說,雖然是微不足道的舉動,卻也讓老人家覺得感動,勿以善小而不為,只要能實際給予幫助,自己就能感到開心。

經過長年的發展,鳥人愛心會現有近80名成員,其中有餐廳老闆、菜販等各行各業人士,大家定期樂捐行善,鳥人愛心會總召楊鎮銘表示,目前救助對象以教養院為主,教養院裡大多收容中、重度智能不足的身心障礙者,教養院因得到的補助並不多,時常缺乏物資,愛心會原則不會直接捐贈金錢,通常會提供或轉購食材或日用品等給予救濟,大家的愛心才不會被打折扣,實際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長長教養院督導林美惠表示,院內收容了20多名重度和極重度身心障礙病患,多數病患都來自於低收入家庭,生活物資極度缺乏,愛心會除了每個月定期捐贈食物和生活物資給教養院外,每年還都會抽空陪這些病患到外面走走,由於身心障礙的病患行為不易控制,每次出去都需要花費更多的愛心和耐心來照顧,這對一班人來說相當不容易,非常感謝王炳杰和他所屬愛心會20多年來的付出。

三峽郵局表示,因長年關懷獨居長輩和弱勢,王炳杰前年曾獲郵局舉薦,在「郵政員工關懷獨居長者績優楷模大會」接受總統表揚,同事對他的善行相當推崇,在外面送信件或包裹時,如果遇到有困境的人,都會主動向他回報,王炳杰也會抽空前往訪查,再透過愛心協會評估給予物資救濟,對郵局來說,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

王炳杰說,因為個性喜歡自由不受拘束,所以自己非常熱愛這份工作,當郵差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讓只有名字、舊地址或地址不全的信件可以死信活投,最害怕的是送信時遇到惡犬被追咬,因為這份工作也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因為自己愛和人聊天也比較雞婆,儘管只是略盡微薄之力,但只要能夠幫助到人,總會讓自己感到開心,這是自己行善的初衷,也希望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板郵探訪關懷鶯歌獨居長者溫馨接地氣(民眾網109年8月21日)

【記者葉柏成/新北報導】
    板橋郵局關懷孤苦失依老人,落實獨居長輩關懷服務不遺餘力,郵務科長周政軍今〈21〉日代表局長偕同外勤郵務同仁,拜訪鶯歌區大湖里及中湖里有需要協助的獨居長者慰問並致贈慰問品,且與長輩閒話家常,氣氛非常溫馨。
    周政軍科長表示,板橋郵局長期以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透過捐贈物資及實際關懷行動,積極照護弱勢銀髮長輩,讓溫暖注入社會每個角落,也希望藉由持續不斷的關懷活動帶起拋磚引玉的效果,帶動各界重視對弱勢團體的協助與關懷,讓愛心在社會中持續輪轉。
    周政軍科長一行人首先拜訪鶯歌區大湖里蕭鈴玉里長及中湖里游昭斌兩位里長,並在兩位里長的引介下,針對里內有需要協助的獨居長者進行慰問並致贈慰問品,並與長輩閒話家常,氣氛非常溫馨。兩位里長也分別回贈感謝狀,感謝板橋郵局提供最接地氣的關懷。

端節送愛心物資 板橋郵局關懷新北榮民眷 (臺灣好新聞109年6月16日)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板橋郵局長期關懷新北榮民眷,端節前夕主動聯繫新北市榮民服務處捐贈愛心物資一批,板橋郵局局長楊素珠16日代表該局捐贈,由林火土處長代表受贈,並回贈感謝狀以申謝忱。
    林火土處長表示,板橋郵局長期藉由郵務士的服務網絡與送信之便,持續、深入地關懷獨居老人生活起居,近年來也將這份關懷擴及榮民眷,感謝新任楊素珠局長延續前黃局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愛心,捐贈物資予弱勢榮民眷,希望藉由板橋郵局的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對於弱勢族群給與更多關懷與照顧。
    活動後林處長即前往樹林探視高齡98歲榮民歐陽爺爺及92歲的張爺爺,轉贈板橋郵局端節生活禮盒組,並提前預祝端午佳節愉快,兩位爺爺難掩喜悅之情地道謝。林火土表示,榮服處將會努力連結社會資源,以獲取更多的資源,使弱勢榮民眷都能感受到社會滿滿的愛心與溫暖。

板橋郵局捐民生物資 扶老助街友(自由時報108年10月7日)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板橋郵局及台灣郵政協會再度響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於108年10月7日捐贈調理包、電風扇等市價超過15萬元的物資,將由社會局轉分配給獨居老人及街友。
    板橋郵局黃惠珍局長說,中華郵政有一個郵政商城平台,平時協助中南部小農販售行銷水果,同時也長期關懷弱勢,基於在地關懷,響應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號召,希望愛心無止境,未來仍會持續捐贈。
     板橋郵局捐贈的物資包含有調理包16箱、電風扇36臺、毛毯25件、燜燒罐48罐、鍋寶保溫瓶60瓶、便當盒30盒、保鮮盒30盒及生鮮水果等,市價總額超過15萬元。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代表受贈後表示,板橋郵局可說是愛心大平台的「常客」,不僅經常捐贈,還曾主動媒合新傳公司捐贈課桌椅給弱勢學童,這次捐贈民生物資,還事先調查了解獨居長輩和街友的需求,相當令人感動。

板橋郵局至龍安里 關懷獨老、弱勢長輩(自立晚報108年3月28日)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
    為關懷孤苦失依老人,落實獨居長輩關懷服務,板橋郵局林副局長鉛平於108年3月27日,率同外勤郵務同仁,拜訪新北市板橋區龍安里黃春生里長,針對里內有需要協助之獨居長者進行慰問並致贈慰問品,黃里長回贈感謝狀,感謝板橋郵局熱心關懷。
    板橋郵局希望藉由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對弱勢族群的重視,衷心期盼各界愛心人士共襄盛舉,引領更多人投入幫助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歡迎大家一起參與。

板橋郵局免費提供弱勢家庭、貧窮學童、遊民餐點(太平洋新聞網107年8月1日)

【記者林富貴/新北報導】
    本局同仁自發於7月31日贊助經典福州乾拌麵店(新北市板橋區仁化街83號),免費提供弱勢家庭、貧窮學童、遊民餐點。
    由副局長簡詠涵代表,將本局同仁自發性之捐款,捐贈給經典福州乾拌麵店店家,由乾拌麵店滕彥駿老闆代表接受。
    本次公益關懷活動,期讓溫馨關懷能傳達到社會上的角落,並希望藉由板橋郵局的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對弱勢族群的重視。

板郵公益捐血 籲挽袖共襄盛舉(新浪新聞107年3月7日)

【記者葉大方/新北報導】
    本局為響應捐血活動,發揮博愛助人精神,增進國民健康,除了與新北市海山獅子會合作舉辦愛心捐血公益活動,並且本月份與台北捐血中心合作,於板橋捐血站舉辦多場愛心捐血公益活動,呼籲各界挽袖捐熱血共襄盛舉。
    本局局長郭純陽表示,板橋郵局長期以來持續舉辦愛心捐血公益活動,此次本局公益服務隊及社團法人新北市暉翔慈善會合作,號召民眾踴躍捐血。
他說,捐血不僅可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新陳代謝抗老化,量血壓、測血紅素數量、B肝篩檢等健康檢查,是助人益己的善行義舉,有益自己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需要大家加入。
    另外,本月份與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共同舉辦 「捐熱血  郵愛心」活動,3月7日於新北市板橋區雙十路3段27號2樓板橋捐血站,舉辦系列愛心捐血公益活動,希望號召郵政員工及民眾,踴躍捐血。

板橋郵局與板橋女子獅子會合辦捐血活動(太平洋新聞網106年9月22日)

【記者林富貴/新北報導】
    響應捐血活動,發揮博愛助人精神,增進國民健康,本局特於9月22日推動全民參與捐血公益活動,與新北市板橋女子獅子會合作,於板橋捐血站(地址:新北市板橋區雙十路三段27號2樓)舉辦愛心捐血公益活動。
    長期以來,本局持續舉辦愛心捐血公益活動,此次由板橋郵局公益服務隊及新北市板橋女子獅子會合作,號召民眾踴躍捐血。
    捐血的好處多多,不僅可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新陳代謝抗老化,量血壓、測血紅素數量、B肝篩檢等健康檢查,是助人益己的善行義舉,有益自己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熱愛生命,需要有您的加入。

找回手寫的感動!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中時電子報106年5月6日)

【記者葉書宏/新北報導】
  母親節將至,中華郵政公司舉辦「郵我寵愛媽咪,手寫傳情」活動,5月6日上午在板橋文化路郵局登場,吸引逾百名民眾到場,新北市長朱立倫受邀出席,頒發禮物給3名模範母親並寫下賀卡,預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朱立倫指出,用明信片或寄母親節賀卡給媽媽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尤其在科技進步的現代社會,如能在賀卡上親手書寫表達對媽媽的愛意與敬意,一定比一通電話、一個簡訊更有溫度更加溫馨,感謝中華郵政公司在全台灣推動這項優良傳統,更感謝郵務人員無所不在的服務。
    局長郭純陽指出,今年擴大舉辦邀請民眾一起找回手寫的感動,特地邀請3位模範母親一起參加,子女們親筆寫下對母親的感謝之意,期盼更多民眾參加。

熱血郵務士 33年捐血逾900次(自由時報106年3月3日)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近日天氣寒冷,血庫鬧血荒。本局郵務士吳國裕十八歲起捐血,三十三年不間斷,累計至今捐血九百餘次,他說,捐血促進身體健康,還能做公益、救人一命,呼籲民眾響應。
    吳國裕表示,十八歲開始捐血,已養成習慣,累計捐血九百多次,多年來身體沒有大病痛,他歸功是捐血帶來好處,親朋好友受到鼓勵,也勇於嘗試捐血,他說:「能夠幫助別人,這點小事情微不足道。」
    中華郵政公司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合作,3月3日在板橋國慶郵局前舉辦「捐熱血、郵愛心」活動,號召民眾挽袖捐血,另三月八日在台北市愛國大樓前,三月九日起至三十日,分別在板橋捐血站及致理科技大學皆有捐血活動,歡迎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