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地方人文

最後更新日期:110/07/20 列印

臺灣唯一不臨海的縣治即是南投縣。東以中央山脈與花蓮交界,西以八卦丘陵與彰化、雲林相接,南以清水溪及玉山支脈與雲林、嘉義、高雄相接,北以北港溪、及烏溪與臺中為界。幅員遼闊,面積為全臺第二。

南投縣境內有東亞最高峰玉山全臺最長的河流濁水溪,更是全臺地理中心。海拔差異大,自然生態資源豐沛,正是南投縣地理景觀特色。

因縣治開發較晚,發展不易,至牡丹社事件的發生,清朝政府開始正視臺灣的重要性,遂在中路派吳光亮領兵,開闢八通關古道,這條古道也成為臺灣目前唯一一條道路古蹟。

因濁水溪水利資源豐富,日本人將原來只是個小湖泊的日月潭,為發電所需,從武界建築一條15公里長的水道,工程繁重浩大,完工後日月潭成為全臺最大的半天然湖泊,也成為本縣最著名的觀光景點。

因地方自治劃分,在民國39年10月21日設立南投縣政府,民國46年於縣內設立臺灣省政府中興新村,成為臺灣花園城市的示範區。

除了天然環境外,從人文文化來看,除了漢人拓墾外,本縣族群相當多元,有泰雅族、布農族、邵族、鄒族、賽德克族、平埔族。儘管發生了許多悲壯如史詩般的歷史,但也呈現出本縣多元文化的族群融合精神。

由於縣內擁有清境、合歡山、日月潭、溪頭等遠近馳名度假勝地,風景名勝更是不勝枚舉,加以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因素,人文薈萃,發展觀光和特產自然成為主要經濟命脈。

因此,如南投139縣道鳳梨酥、特色餐廳、夜景、農場;水里蛇窯陶藝、梅子;信義葡萄、鹿谷凍頂茶、竹山甘藷、名間茶葉、霧社蔬果、高山茶、埔里甘蔗、百香果、筊白筍、花卉等特產深受歡迎;草屯稻草文化節,集集燈會小火車,合歡山賞雪、奧萬大賞楓、原住民豐年祭、日月潭萬人橫泳、八卦山台地馬拉松…等活動各具特色。

南投縣各郵局願秉持「在地人的好厝邊,出外人的好朋友」精神,透過我們的網路,隨時提供各項訊息;更歡迎活動主辦單位、優良廠商和業者,與郵局的業務結合搭配,讓顧客享受最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