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市政府頒獎表揚防阻詐騙有功人員

最後更新日期:102/12/11 列印

黃市長頒獎表揚金融機構攔阻詐騙有功行員

  針對假冒檢察官、警察「侵門踏戶」到府取款案件,嘉義市警察局自3月1日起執行「預防特定詐欺犯罪專案」至今,成果豐碩。黃市長今(27)日下午特別利用「治安會報」公開表揚北社郵局江振瑞等10位金融機構行員,成功攔阻被騙達新台幣1,096萬元。並贈送每人一部捷安特變速腳踏車。

  黃市長更感謝在轄內金融機構行員機警的反應、主動的關懷提問提醒,成功的把11件快要失去的金錢拿回來,阻止被害發生,也讓警方循線擴大偵辦,查獲台北市地下私接機房,逮捕現行犯二名。顯示公私部門結合力量大,是警民共同維護治安的最佳表率。

  黃市長表示,這些假冒檢察官、警察詐騙案件,受害民眾不再僅限於老人家、弱勢民眾,更包括到年青、高知識分子,每次被騙動輒上佰萬、甚至上仟萬元。本次警察局規劃「預防特定詐欺犯罪專案」,績效豐碩,除當場逮捕取款「車手」9名,查獲25集團成員、偵破26件詐騙案,累計破獲被騙金額高達4,862.9萬元。感謝市府警察局全體同仁的努力及用心,以具體行動贏回警察尊嚴。

  地檢署王全成主任檢察官也表示,以往的財產犯罪,如偷、搶等都是現金式犯罪,而以詐騙方式,引誘民眾去金融機構提領金錢,行員們必須冒著「不便民」、「刁難」,甚至與民眾吵架的風險。所以我們真的必須感謝這些金融機構行員們的機警、努力。

  今天受表揚金融機構行員有:北社郵局江振瑞、站前郵局黃碧香、黃銘鏘、中山路郵局蕭淑貞、吳富美、市農會民生分部羅雅慧、成功郵局李淑麗、國泰世華銀行葉丹桂、忠孝路郵局陳弘仁、慶豐商銀楊千瑩。

  其中中山路郵局行員蕭淑貞,警覺歹徒謊稱老先生兒子被綁架,以其子生命威脅,成功攔阻詐騙金額140萬元,金額最多。站前郵局行員黃銘鏘,警覺歹徒假借檢察觀名義,威嚇被害人涉嫌洗錢防制法,將監管其戶內金錢,成功攔阻詐騙金額47萬、30萬元,共二次。

  根據警察局統計,網路詐欺案件是目前受理最多的詐騙案件,1至3月共受理40件,受騙金額共107萬餘元,受騙年齡最輕的只有14歲,最大的46歲,且大多數都是使用自動提款機匯款被騙。黃市長特別指示警察局長劉柏良,研究在ATM裝設「電話訊號阻斷器」的可行性,防止被害人依歹徒指示操作受騙,並於適當處所以明顯標語提醒使用人「小心詐騙」,進而確保市民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