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生活采風

最後更新日期:112/10/03 列印

頭城鎮

外澳服務區

外澳服務區

整座建築採非對稱式的設計,色彩鮮明令人印象深刻,附近水域及沙灘更可從事衝浪、飛行傘、戲水等多項休閒活動。面向太平洋及龜山島這面採用大量的落地窗,提供遊客休憩賞景的舒適空間。

相關網站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其外部建築景觀乃採用單面山造型的斜屋頂為主體風格,館內設有展示中心、教育資源中心、蘭陽市集等區,並以保存、典藏、研究及展示等方式將其一一呈現,充分地展現出宜蘭當地多元獨特、豐富生動的人文風情與自然生態。

相關網站

文創頭圍園區

文創頭圍園區

日式建築與景觀風格,形成特殊歷史氛圍的市街空間,在地方人士爭取下,於2005年10月25日,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2011年3月啟用,重新命名為「文創頭圍園區」,園區內另有手作小棧等工作坊。

礁溪鄉

湯圍溝溫泉公園

湯圍溝溫泉公園

水岸空間及景觀涼亭,湯圍溝公園並規劃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及半戶外泡腳交流地,讓在地民眾重溫舊有泡湯記憶,外地遊客則可享受自然舒適的檜木溫泉。

相關網站

龍潭湖

龍潭湖

原名大陂湖的龍潭湖,是礁溪最大的湖泊,三面環山及如明鏡般的湖面,令人心曠神怡。

壯圍鄉

壯圍永鎮海邊

壯圍永鎮海邊

永鎮海邊擁有細白的沙灘及多種海濱植物,夏季時生成一片綠意盎然,更可遠眺龜山島,夕陽黃昏的景緻最是迷人,經常有民眾到此漫步逐浪,海天美景連路過此處的遊客也不免停留駐足賞景。

女媧娘娘補天宮

女媧娘娘補天宮

壯圍鄉補天宮奉祀女媧娘娘,對祂補天以救生靈的神蹟,以及訂下婚姻制度,製作禮樂,民眾感戴在心,因此興建「補天宮」來表示衷心的敬愛。

相關網站

宜蘭市

幾米廣場

幾米廣場

102年6月28日正式開幕的幾米廣場,位於宜蘭火車站旁鐵路局舊宿舍區上,廣場重現幾米的經典創作場景,小小的空間讓人彷彿置身於幾米手中的繪本內。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和睦里光復路1號

宜蘭酒廠

宜蘭酒廠

宜蘭酒廠成立於民國87年底,館體本身建造於民國24年,原是一棟存放物料的倉庫,兩層樓的日治時期老建築,面積雖然不過900平方公尺,完成後卻網羅的酒廠百年的歷史縮影。

宜蘭紅磚屋廣場

宜蘭紅磚屋廣場

紅磚屋原為宜蘭米穀檢查所,於民國9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物,它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那時正處於紅磚建築盛行時期,以簡潔素平之紅磚砌牆身及日式架棟頂表現出和洋混合之風格,故稱之為紅磚屋。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光復路13號

員山鄉

冬山車站

員山公園

員山公園為員山最具代表性之地方,也是員山歷史文化的傳承所在-歌仔戲,周圍涵蓋忠烈祠、環山步道等區域。

羅東鎮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林場

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結合了休閒、教育、文化的功能,是生態觀察的好去處。

相關網站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位於宜蘭縣羅東鎮近郊,是座充滿運動設施、綠地以及親水設計的休憩場所。運動公園佔地47公頃,有著開闊的草地以及扶疏的林木,籃球場、網球場、棒球場、田徑場、游泳池等等設施座落其中,並有交橫的流水及湖泊串聯各項景觀,十分美麗,是羅東人平時休閒的去處也是外縣市民眾至宜蘭縣的一個主要參觀景點。

相關網站

羅東觀光夜市

羅東觀光夜市

羅東夜市位於宜蘭縣羅東鎮中央的中山公園四周,形成一個全年無休的夜市,夜市裡販賣各種傳統風味的小吃、商品等,已形成羅東鎮最繁華的商圈。

五結鄉

冬山河親水公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的設計規劃理念是結合了冬山河的特性,以「親近水、擁有綠」為主題,而達到觀光、休閒、遊憩以及教育等多方面的功能。藉著園內設施完善及佔地寬廣的優勢,使此區成為舉辦全國性與國際性的重要活動場地,每年夏天在此舉辦的宜蘭國際童玩節也是重頭戲之一。

相關網站

傳統藝術中心

傳統藝術中心

範圍涵蓋傳統的戲劇、音樂、工藝、舞蹈、童玩、民俗雜技等類, 在此可體會古早先民們開拓台灣的辛苦歷程,傳統藝術中心保存了豐富的台灣文化,在旅遊的輕鬆時刻,也能學習到許多知識,一舉數得,另外,來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也能前往冬山河搭乘遊覽船,體驗宜蘭的冬山河之美。

三星鄉

長埤湖

長埤湖

長埤湖位於三星鄉員山村,湖泊終年不乾涸,且能自動調節水位,每逢假日總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成為蘭陽地區重要的觀光遊憩據點之一。風景區內有不少攤位,販售各式道地的蘭陽小吃,如:臭豆腐、肉羹米粉、花生捲冰淇琳、燒烤等,而停車場旁的碰碰車遊戲區總能讓大小朋友們樂成一團。

草湖玉尊宮

草湖玉尊宮

草湖玉尊宮,建於三星山麓,海拔150公尺,景致非常秀麗,蘭陽平原盡收眼底。草湖玉尊宮奉祀玉皇大帝,香火鼎盛,俗稱「天公廟」,毎年上山膜拜香客均達廿萬以上。

相關網站

冬山鄉

冬山車站

冬山車站

冬山站與周邊鐵路路段曾進行過高架化改建工程,新站體以「綠色隧道」作為設計主題,採用瓜棚造型的外觀,是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所開發改建的鐵路車站。

相關網站

蘇澳鎮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位於臺灣宜蘭縣南端的蘇澳鎮,位於中央山脈板岩區,主要的地質為變質岩。蘇澳冷泉的水質透明,水溫約在22℃左右,可飲用也可沐浴,以水質分類屬於碳酸氫鈣泉,也是臺灣唯一的碳酸氫鈣泉。

相關網站

南方澳港

南方澳港

南方澳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為東台灣面積最大的陸連島,因外海黑潮流經此處,多種魚類迴游此處,漁獲量相當豐富。此處還有一座連接蘇澳港及南方澳漁港的南方澳大橋,於民國八十七年通車啟用,並設有觀景平台供民眾眺望漁港全景。

白米木屐村

白米木屐村

位於蘇澳鎮的白米社區,是以木屐聞名的地方特色產業的社區發展協會,至今還保持著一種獨特的地方產業-手工制作木屐。來到白米社區,除了參觀木屐外,人們還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想像力,親自動手在木屐上畫出自己喜愛的圖畫,作為永久的收藏。

相關網站

南澳鄉

泰雅文化館

泰雅文化館

泰雅文化館座落於南澳街上、鄉公所後方,為一棟小而美的泰雅風味建築。館內以蒐藏的泰雅編織、穀倉模型與生活器具,配合舊照片、影片、地圖展現南澳泰雅人的文化特色。

相關網站

粉鳥林漁港

粉鳥林漁港

粉鳥林漁港位於宜蘭縣南澳鄉,為東澳灣的最南端,彎弧形狀的海灣由沙灘及礁岩所組成,湛藍的海景盡收眼底,站在蘇花公路轉彎處上,景色最為迷人。粉鳥林漁港因早期有許多鴿子群聚於此,而鴿子在台灣稱為粉鳥,因此被稱為「粉鳥林漁港」。

東岳湧泉

東岳湧泉

東岳湧泉位於宜蘭縣南澳鄉的東岳村,這裡又稱為「東澳」,而東岳湧泉據說是台鐵當初在開挖隧道時,意外挖出的湧泉,泉水十分乾淨,是消暑戲水的私房景點。

相關網站

大同鄉

清水地熱

清水地熱

位於大同鄉清水村南側的清水溪谷中。地熱泉源由地下冒出,水量甚豐,屬鹼性泉,泉溫高達攝氏95度,泉質微黃而略帶硫磺味,是假日遊客來此地煮蛋、野餐的最佳地點。

【以上圖片版權皆為宜蘭郵局所有】 文字資料來源:蘭陽資訊網旅遊資訊王

更新日期:10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