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益網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公益網 公益網首頁

一、計畫目標:

瑞信

致力改善兒童醫療軟、硬體環境,建立臺灣兒童醫療理想國。

二、目的:

籌募經費與資源持續推動提升臺灣兒童醫療的軟硬體,包括:

1.提供急重症兒童醫療補助。

 

2.推展兒童友善醫療專案,包括推動臺灣兒童醫療輔導師(Child Life Specialist)臨床服務與培訓認證、兒童病房表達性藝術治療(expressive art therapy)服務,與全國醫院合作營造兒童友善醫療空間。

 

3.打造一個專屬兒童的療癒性醫療環境,建置「瑞信兒童天地」創造友善的就醫空間,提升兒童醫療品質。爰訂本計畫,並使大眾捐款能專款專用。

三、服務對象:

設籍臺灣地區(含離島)十八歲以下罹患急重症之病童。

 

四、工作內容

(一)兒童急重症醫療補助

1.關懷金:十八歲以下罹患急重症之病童,只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及器官移植手術者,每案補助金額1萬元/次;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者,每案金額3萬元/次。符合本補助對象且連續入住加護病房達7天者,補助重症加護關懷金每名補助金額1萬元;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者,每名金額3萬元。

 

2.其他自費之醫療費用,且經由醫院社工人員與本會評估其家庭(經濟)狀況以及醫療費用需求,給予不定額醫療費用、特殊藥物、輔具等補助,補助費用將匯入就診醫院或直接協助病童分擔醫療費用。

(二)兒童友善醫療專案

1.支持全國醫院兒童病房友善醫療服務(含表達性藝術如音樂、藝術等服務方案),協助住院孩子及家人之心理情緒及疾病適應。

 

2.獎勵醫護人員發展兒童友善醫療照護模式,以兒童為主的溝通方式,透過遊戲、預習、教育和自我表達的介入活動方式,幫助病童適應治療過程並且降低害怕情緒,進而提高治療配合度。

 

3.本會資助全國醫院合作推動兒童友善醫療輔導師(Child Life Specialist)的服務方案,含資助專業人員出國受訓、實習並取得國外證照,並贊助醫院發展兒童友善醫療輔導師服務模式,幫助病童與家屬完成醫療處置前的準備以及過程中陪伴及情緒支持等

 

4.本國兒童醫療輔導師工作手冊之撰寫及印製。

 

(三)兒童友善醫療空間

破除傳統兒童醫療空間的冰冷感受,以及成人思維的設計概念,由兒童的需求與高度出發,與建築設計師、兒童心理專家、兒童醫療團隊共同規劃出兼具兒發展主題性、符合安全與感控標準,以及歡樂童趣的兒科空間。幫助兒童進入醫院時可以轉移注意力、提高就診的配合度。

 

(四)歡樂列車

針對長期住院的病童與家屬,與專業團體及志工合作,定期或特別節日在兒童病房舉辦說故事、美術創作、身體律動、戲劇演出等活動,陪伴住院病童及家屬情抒解情緒的壓力。針對特殊境遇的孩子,暑期舉辦親子遊活動,讓生病的孩子與家庭除了住院生活之外,也能體驗多元的生活經驗。

(五)兒醫講座

規劃兒童常見疾病、兒童友善醫療相關的主題,透過兒醫講座、電視與廣播節目、報章雜誌專題、戶外宣導造勢活動等方式,傳達宣導兒童醫療的重要概念,持續引起大眾的關注。